學習新視界 2018-10-01

國防產業論壇 擘劃國家機艦自造藍圖

【記者簡妙如淡水校園報導】戰略研究所9月 28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高教深耕計畫-國防產業論壇」,包括「國機國造的挑戰與展望」及「國艦國造的挑戰與展望」兩場次,國內專家學者及學生逾100人參與。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開幕致詞表示:「國防和經濟一向互相支持、影響,因此產學合作的參與協助格外重要,感謝與會學者提供寶貴意見,以及戰略所的研究、教學經驗討論,能在此次論壇中讓參與師生學習更多相關知識。」

「國機國造的挑戰與展望」主題討論中由王高成擔任主持人,邀請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榮鑫主講,並由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航空太空工學系副教授宛同共同與談。廖榮鑫從新式高教機的歷程、發展談起,認為:「人才、技術的傳承在整合產業支持力量的策略推動下更能建立共識」,後又提出國防自主工程技術在創新設計上需得符合新一代潮流,包括模擬分析、新材料的利用、數位化系統等,而未來的重點工作則是國機國造、智慧製造、以及異業結盟;黃介正提醒:「完成目標的關鍵在於投入和決心,除了不以既有的模式、成見思考問題外,更應該有長期規劃政策。」他同時肯定航太產業、國防科技所創造的就業機會;宛同則提出發展建議應著重人才的培育以提升國際競爭力,而政策的架構與協調也是國機國造重要的一環。

「國艦國造的挑戰與展望」則由戰略所所長李大中主持,邀請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副執行長謝曜安主講,與談人則為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臺灣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閻鐵麟。謝曜安提出推動水面艦自言自製的產業策略有訂定標準、環境測試、整合系統等,他認為:「強化自主設計、分級分工,由政府指導供應鏈,能有效提升效率」,並且需積極爭取國際擴點;丁樹範則分為政府、資源分配、使用方式等不同層次討論國艦國造未來發展,而開發國內市場、解決產業外移,尤須具體官僚機構的長期推動;閻鐵麟最後補充建議國防自主的發展上須注意的事項,包含尋找能長期支持自主的國防產業發展方法、設定管理標準及資格、公開透明的第三方認證、人員與科技安全規範等。

與會學生戰略所碩一高千棃表示:「參與這次的論壇讓我認識到全民推動及產業支持的重要性,同時也思考更多關於國防自主作業方式的可能。」

NO.1073 | 更新時間:2018-10-01 | 點閱:10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