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1-19

東亞安全保障研討會 臺日學者共商局勢發展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日本政經研究所與日本安全保障‧危機管理學會,及台灣戰略研究學會,於11月8日舉辦「東亞安全保障」研討會,日本拓殖大學名譽教授茅原郁生、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理事長,本校戰略所教授翁明賢等學者專家共同參與。所長蔡錫勲說明,本次研討會主要基於近來東亞局勢緊張,包括美中關係緊張、北韓問題、南海主權爭議、以及日本安倍政府國土防衛政策的改變,希望透過共同的討論與分享,掌握現況並預測未來局勢發展。

蔡錫勲致詞時提到,安倍首相的「初心」在於「創造強盛日本不是他人,而是我們自己」。儘管日中關係近來有所改善,並沒有改變潮流。當然如何創造臺日關係新時代,也需要透過自己的努力。茅原郁生補充,台日關係是日方重要的對外關係,在這個新時代,需要集眾人的智慧一起創造新世界。會議中針對主題共發表包含「中國對日戰略思維下的臺日關係」、「日美中『三國志』的新時代」等9篇論文。日本政經碩二李靜芬表示,對於茅原教授發表的「厳しさを増す中台関係—国際政治から見た実態」有深刻感受,因為透過老師專業的分享,可以讓人更清楚目前的國際現勢,「尤其臺灣的問題較其他國家更為複雜,我們在面對這些國際問題時,更應冷靜的考慮並謹慎的應對。」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19 | 點閱:8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