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1-19

從教學實踐到教學品質提升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為了鼓勵教師投入教學實踐研究,呼應教育部政策形成教學研究風氣,本校學習與教學中心與臺灣通識教育策略聯盟暨品質策進會規劃辦理本次研習活動,由教發組於11月14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在覺生綜合大樓10樓的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2018通識教育教學實踐研究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的目的,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表示:「讓教師了解如何將通識課程與專業合一;接著,為了因應教育部12月6號要提出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案,讓教師們更了解計畫案的內容,並透過工作坊,計畫案內涵提高教學品質、教學方法,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學教中心執行長張鈿富表示:「希望在本次工作坊的推動下,有更多教學實踐研究案成型。思考發展專業領域,並針對教學方向的改善,激發學習者主動學習、引起動機,最終目的仍是全面提升教學品質。」

本次研習也邀請成功大學副校長林從一,說明「從教學實踐到教學品質提升」。「教學實踐」是指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補助計畫,此教育政策是來解決大學教學現場上的問題,如:教師為爭取經費而導致重研究、輕教學;學校傾向追求排名衍生出以論文點數進行教師評鑑或獎勵,不利於高等教育學術發展。而這些問題盤點決定了教學實踐研究補助計畫幾個特性:首先,大學本身屬於問題的一部分,老師則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因而直接將補助授予老師進行研究。再者,大學的教育應該回歸到教學現場,而教學品質的好壞應聚焦在「教學成效」。最後,大學在教師評鑑或獎勵制度中應納入教師從事教學實踐研究的成果。透過教學實踐研究,使之更客觀的呈現教師的教學成效,增加多元升等的可靠度及可信度。

最後林從一點出三點教學實踐研究的核心價值,分別為:讓教師透過計畫或的教學系統性反省能力、重新思考教育信念、擴展教學想像力以提升教學動力。(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19 | 點閱:9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