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8-11-26

迴響

日文系系主任曾秋桂

從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的演講中,可以了解他們整個進步過程中用了不少創新做法,給予我們不少啟發。從三位副校長的專題報告,我們檢討出過去存在的問題,導致現在我們面對什麼樣的困境及解決方法。在下午三位副校長的分組結論報告也有提到不少可以反思的部分。比如淡江在國際生宿舍的部分,我們要吸引國際生到淡江學習,就應為他們提供一個安身之所,讓他們可以在淡江有一個舒適且安心的學習環境,這樣他們以後回到家鄉時也會向朋輩們推薦淡江,使我們可以成為國際生選校的其中一個選擇。

戰略所所長李大中

從李秉乾校長的演講,可以看到逢甲大學最近幾年參考不少國外大學的做法,並從新的角度思考人才培育理念。比如從史丹佛大學「2025計劃」,以及法國高等教育創新實驗的程式學校「School 42」等案例中,李秉乾提出在AI時代下,學校應培養能參與社會產業升級轉型的創新人才,帶領學生走出教室,成為帶動社會運轉樞紐。我認為這些案例與理念都值得我們借鑒。三位副校長的專題演講與分組結論報告中,我們可以從中對學校在第五波發展的方向與理念有更多的了解。

歷史系助理教授古怡青

本次研究會可以讓我了解學校未來發展方向。分組討論上有談到國際化的部分,學校如果想多招國際生到淡江,就應要求老師們有相應的外語能力。在課程中有時會出現國際生,可是由於語言的限制,使自己沒辦法把知識最大化地傳授給學生,這對於老師來說是比較遺憾的地方。老師通過提升自身外語能力,除了可在課程中教導本地生,也可以兼顧國際生在課堂上的吸收程度,這樣就可以讓國際生不只侷限在外語授課的課堂上,從而讓他們在選課上能有更多元的選擇。

NO.1077 | 更新時間:2018-11-26 | 點閱:6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