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03

第二場熊貓講座 安保正一主講「觸媒之科學與技術--從基礎至工業應用」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第二場熊貓講座是由化學系於11月26日下午1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有蓮廳舉辦,邀請福州大學特別榮譽教授安保正一(Prof. Masakazu Anpo)以「觸媒之科學與技術--從基礎至工業應用」為主題演講,理學院院長周子聰主持,化學系系主任施增廉、化材系系友會會長兼任助理教授蕭裕耀等師生出席,約400餘人。

安保正一,是亞洲首位歐洲學士院會員,現職福州大學特別榮譽教授、國際顧問、國家重點光觸媒研究所兼任教授,以及Research on Chemical Intermediates,SCI期刊之總編輯。曾擔任過大阪府立大學理事、副校長、校長顧問、福州大學國際學院院長。1988年出版《光觸媒》(Photocatalysis)一書,為該領域第一本日文專書,曾獲頒來自日本化學會、日本觸媒學會、日本光化學協會及日本教育部的許多獎項。

這次的演講主要分成三個部分,介紹工業觸媒之科技、以鈦氧化物為基礎之光觸媒之研究進展與可見光感應光觸媒之發展,將其與天然光觸媒整合,並簡介東洋紡公司前社長谷口豐三郎先生之生平,藉此說明於地球村時代,國外留學以及建立國際友誼,對於年輕研究者和學生未來展望之重要性。

參與這次講座,化學系副教授陳志欣分享「教授建立了一座植物工廠,製造了再生能源,巧妙地將廢棄物利用,說明了新型態的化學工業製程是可以沒有汙染排放。環境保護、循環經濟等觀念是目前世界發展的潮流,提醒了我在訂定研究方向時要將這些觀念融入,產生實質影響力。」

化學系助理教授蔡旻燁表示「聽講的學生來自不同背景,但追求人生的成功不能閉門造車,應當勇於跨出舒適圈,才能真正認識自己,找到自己定位。」談到未來發展願景,「期待未來能與參加研討會的學者一同進行合作主題研究。」

化材系系友會會長暨兼任助理教授蕭裕耀說「教授透過講座將四十多年來在觸媒研究領域作一完整的歸納和分析,讓所有在場的人了解觸媒的應用,尤其將歷屆因觸媒得到諾貝爾獎得主作全盤的分析及講評,讓大家知道他們的原理以及其對全球的貢獻,獲益不少,他鼓勵學生加強語言能力、出國留學,開放心胸與獨立的精神,為自己創造嶄新的人生。」

來自越南西原大學講師、本校化學系博士班二年級董建潭談到「我的故鄉是越南最著名之咖啡及胡椒產地。聽完教授有關如何應用光觸媒技術於植物工廠生產萵苣,待畢業返回續職後,將協助西原大學著手植物工廠於咖啡及胡椒栽種之研究。此外教授鼓勵學生出國留學及建立國際情誼之心得,讓我更加珍惜在淡江大學留學的機會。」化學系碩二陳氏娥說「未來,將會協助西原大學,利用植物工廠於故鄉特有蔬菜之有機生產。」

化學系博士生黃致為表示,「經過安保教授的演講,相信有更多人開始注意光觸媒在能源產業中的潛力,並投注心力於此,很榮幸在淡江聽到安保教授的演講,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感覺,希望還有機會拜見各國化學大師的演講。」(責任編輯/梁淑芬)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03 | 點閱:11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