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10

良師益友座談會7師交流學教經驗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2月4日在V101舉辦「107學年度Mentee教師座談會」,由教發組組長李麗君主持,邀請105年教學特優教師、資圖系副教授賴玲玲分享經驗,幫助新進教師在教學、學生輔導,以及研究計畫等融入本校。

座談開始前,李麗君讓教師們在黃色便條寫下開心的事,並在藍色便條寫下不開心的事。在反饋意見中開心的事,如:數位科技支援教學、學校資源豐富、同事相處融洽;不開心的事,如:教學成效不彰、學生拒絕購買教科書、資訊系統複雜,透過互動方式來了解新聘教師碰到的瓶頸。

李麗君表示教學評鑑最直接反應教學品質,故教師應反思「何謂好老師」。據教學意見調查統計,學生認為「好老師」應具有教學熱誠、會引導學生思考、激勵學生向上等特質;相反地,講話沒條理、照本宣科、沒有互動及評分標準不公平的教學是學生不喜歡的。

新聘教師不論在教學或研究上都會面臨到困難,賴玲玲分享在淡江15年的教學經驗、為教師們解惑。首先要關注「如何在教學、研究、服務三者間取得平衡」,每位教師都可能遇到學生學習態度不佳的問題,賴玲玲認為課堂中「愛與界線要清楚」,要讓學生了解教師是扮演學習引導的角色,上課能夠踴躍互動、討論,但是當秩序失控則會要求學生離開教室。(編輯/梁淑芬)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10 | 點閱:8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