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10

戰略所師生赴國防大學參與兵推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為增進師生對國際情勢、國家安全危機管理及國防安全應變制變運作的認識與視野,與國防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於11月29日在國防大學八德率真校區聯合舉辦第8屆「全國戰略社群聯合政軍兵棋推演」,6所學校共襄盛舉,逾百名師生參與。開場由本校戰略所所長李大中致詞,希望透過特別的學習模式,讓同學滿載而歸,進而提升安全與戰略研究風氣與學術地位。

該活動每年舉辦,希望促進軍文學術交流,讓來自軍方與民間等不同專業背景的學員與教師們共聚一堂,彼此切磋、相互學習及觀摩,也讓參演學員們能夠真正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將平時課堂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實際情境,並且明瞭自身所扮演的角色職務,思考其利益政策之立場。上午為設定議題的兵棋推演,下午則利用電腦軟體模擬兵推,除了根據時事變化增減議題外,今年更加入假新聞的因素,讓學員在有限的時間壓力下,模擬國家決策團隊進行反應與處置。進行方式則為將各校學生打散,分配到美國、中共、日本、東南亞、以及中華民國(三組)等七組進行模擬,依語言別區分為中文與英文組,除了境外生,更有外國學官參與其中。

戰略所碩一黃靖雯分享:「我認為我們這組(中華民國三組)的時間掌控和組員討論的部分沒有做好,希望能在下次推演改進。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下午的電腦操作模擬,讓我收穫良多,了解不同角色扮演的具體任務,更讓我體會到推演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比上課學得更多,期待明年的推演的到來!」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10 | 點閱:9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