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12-10

韓貴香鄧玉英開放觀課切磋教學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1月30日在V101邀請教心所所長韓貴香、通核中心講師鄧玉英「幸福經濟學~理性與感性」進行協同教學,舉辦課程觀摩交流,本次開放7名教師臨場觀摩,共有60餘位師生聆聽。

本次課堂主題為「我很棒!?幸福感與自我感覺良好」,韓貴香從正向心理學的角度解釋,正向的情緒、情感是組成幸福的一部份。

「自我感覺良好」,以美國人為樣本的研究顯示,自尊是個人生活滿意的最強預測因子,相較於低自尊者,高自尊者更能專注在正面特質、欣賞自己,而在面對問題時比較不會找藉口、逃避現實。

「原來我沒有那麼棒!」每個人都會有面對挫折的時候,問題在於面對挫折的態度。讓自己喘口氣、改變思考方式、反思問題的癥結點及解決辦法、承認自己不完美等,都是正向面對問題的辦法。最後,韓貴香鼓勵大家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心中想要成為的樣子,並朝此目標努力。

末了,鄧玉瑛讓同學們反思並以「因為我貧窮,所以.......」造句、發表。同學們熱烈的回應,如:少喝飲料、多打工、每天到學生餐廳用餐、存錢、好好學習、少一點慾望、多交朋友......等。從同學們的回饋得知,外在因素影響著消費行為、生活態度及行動,並勉勵同學不要被外在環境侷限,更要突破其限制。(編輯/梁淑芬)

NO.1078 | 更新時間:2018-12-10 | 點閱:10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