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3-25

黃俊儒談教學創新 以雙螺旋定義教研關係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大學教師應該著重教學還是研究?該如何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甚至可以互相依存?學習與教育中心教師教學發展組3月20日中午邀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黃俊儒,以「以實踐研究為基礎的教學創新」為題,分享如何實踐教學研究的基礎。

黃俊儒將現今兩種極端的教師比喻為「研究精算師」和「教學傳教士」,導致教學現場淪為「沒有教學的盲目研究」及「沒有研究的空洞教學」,更使得大學功能喪失。黃俊儒認為教學與研究應該是互相增長的雙螺旋關係,而非互不相干的平行線;他明確點出教學實踐的核心精神應為「從教學現場的問題出發,所驅動的一連串系統性反省、批判與建構的歷程,最後再回饋給教學現場。」

該如何進行教學中的行動研究?黃俊儒說明,教師藉由研究自己的教學實況來發現問題、尋找解決方案,透過教學與研究的結合,促進教學實踐研究、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他同時認為行動研究也可視為一種自我批判、反省的活動,更提供教師反思教學中值得研究的元素如課程目標、理論基礎、教學題材、教學方法、學生學習、成果評量。最後黃俊儒用「以研究作為教學的憑藉,以教學做為研究的發想。」作結,期許教師們在教學實踐研究路上,展開一段嶄新的歷程。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3-25 | 點閱:12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