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4-08

陳幹男獲環保署首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應用獎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化材系榮譽教授陳幹男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第一屆「綠色化學應用及創新獎」個人獎,將於4月16日出席頒獎典禮且受邀於會中進行經驗分享。陳幹男退休前帶領高分子材料團隊,長期專注在綠色無溶劑型PU化學的應用研究,取得國內、外發明專利25件,發表期刊會議論文逾50篇。累積多載之研發成果,去年底透過研究發展處研發長王伯昌的推薦,經初、複審和蒞校實地訪評等程序,最終脫穎而出,陳幹男說:「綠色環保的理想是一條孤寂漫長的研發歷程,40年的默默耕耘,幸有國科會(科技部)、工業局等單位給以經費和補助,以及歷屆學生們傳承研究和家人全心支持,今日終於受到重視與肯定。」

此獎項為環保署為鼓勵業界持續朝向綠色化學、低污染、低毒性替代品之創新研發,並落實危害預防管理、強化緊急災變能力,以及鼓勵推動綠色化學教育工作所創立。近年校內有博碩士和專題生傳承其研究,採用高能源效率的紫外光或微波照射節能新製程,替代傳統加熱方法。

此次獲獎亮點技術在於開發功能性水性樹脂加工應用,製造安全無毒的「非異氰酸酯聚氨酯」(NIPU),微波照射不僅縮短製程且大幅減少能耗。此突破性節能清潔新製程,已榮獲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一項)和美國專利(二項),另一項水性PU節能乾燥和架橋用途專利正審理中。此次得獎是淡江團隊綠色安全創新研究成果受到肯定,加上總務處維護優美校園環境,更是成為實地訪評的加分項目。

NO.1084 | 更新時間:2019-04-08 | 點閱:10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