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5-06

科教中心助「科普列車」板橋起跑

【記者劉江板橋報導】4月29日上午9時,本校科學教育中心配合科技部「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在臺鐵板橋站舉行科普教育活動。除了設計以「金」為主的化學實驗讓現場體驗,還與「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合作,以布袋戲偶示範實驗操作,讓大家在感受傳統藝術魅力之餘,同時學習相關科學知識。

本次活動適逢紀念俄羅斯化學家門得列夫提出元素週期表150週年,因此「科普列車」在停靠的每個縣市都選定了一至二種化學元素作為代表。曾經有過百餘年「黃金盛世」的新北市,理所當然地選定「金」元素。

本校科教團隊與陳錫煌掌中劇團,以經典名著「西遊記」當中的金角大王與銀角大王為原型,設計了一場跨領域的化學科普實驗表演。由臺灣國寶級大師陳錫煌親自上陣,操作布袋戲偶完成化學實驗。現場觀眾看得目不轉睛,不時拿起手機,捕捉戲偶端起容器倒入化學藥品的精彩畫面。科教團隊同時也將板橋站東出口廣場改造為化學實驗室,帶領同學與民眾操作化學實驗,將各式藥品加入指定溶液當中,除了觀察顏色變化,也能看到緩緩長出如珊瑚般的「海底花園」。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自105年起開跑,每次都以一週左右的時間繞行臺灣本島一圈,列車上精心策劃科學實驗,同時在停靠的每個站點準備豐富的科學教育活動,藉此串聯全國各地的科普活動,喚起國人對科學教育的重視。新北市本次參與活動有鷺江國小、思賢國小、大鵬國小及安溪國小的同學,他們在工作人員指導下穿戴實驗安全設備,近距離感受科學實驗的魅力。

NO.1086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7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