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5-06

歷史系研討會 首探鄭芝龍

【記者姜雅馨 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4月26日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辦「鄭芝龍國際研討會-鄭芝龍的海洋時代」,文學院院長林呈蓉、世界鄭氏宗親總會長鄭傳興及鄭芝龍後代子孫等共同參與。研討會總幹事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說明,這是首次舉辦探討鄭芝龍主題之研討會,「鄭芝龍做事情態度極為認真,不論是為了軍商勤奮學習多國語言,還是參與教會活動,都可以看出他積極勤勞的個性」,期許能帶動社會大眾對於鄭芝龍歷史與其發展有更深入的理解。

林呈蓉致詞時表示,鄭芝龍是台商基本型,他的存在本身就很國際化,施琅、鄭經也和臺灣有很大關係,「即使現在已經邁入21世紀,歷史學界對臺灣也做了很多研究,然而卻未曾深入研究鄭芝龍,這與他們的想法和當局不合有關,甚至演變成為臺灣史研究禁忌」。她相信環境可以造就人才,鄭芝龍可能未踏上臺灣,卻與我們的祖先有相似體質;歷史研討是社會自我反省、象徵,期望鄭芝龍的研究能從本校開始,不停延續下去。

研討會由歷史系榮譽教授周宗賢主持,中研院歷史研究所陳國棟以「『官人一官』:由降明到明清之間鄭芝龍的任官」為題進行專題,介紹鄭芝龍研究史料及1635至1644年其特殊事蹟;義大利拿坡里東方大學教授Patrizia CARIOTI則以「Zheng Zhilong's International Role in Maritime East Asia: Some Considerations and Remarks」為題,追溯鄭芝龍人物歷史及傳記形象及其如何使遠東海域成為17世紀具爭議且重要之市場,並發表十篇相關論文。

NO.1086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6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