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05-06

舒米恩談原民音樂創作 結合韓流元素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我想做個夢!」5月2日晚間,吉他社在文錙音樂廳舉辦「音樂創作講座」,邀請到知名音樂人、第27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得主舒米恩開講,吸引近80位同學前往聆聽。

講座一開始,舒米恩便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談起自己進入音樂創作圈的歷程,令全場哄堂大笑。「我們沒辦法選擇要出生在什麼地方,但可以自己選擇夢想和未來。」認真奉獻於製作原住民音樂的他,坦承在創作這條路上遇過許多困難與挫折,然而他對音樂的熱忱與愛家鄉的心,使他有更堅定的動力持續前進。

舒米恩分享在「韓流」音樂正強勢襲臺時,家鄉部落裡的孩子們開始變得不愛唱自己的母語歌了,於是他便以韓國流行樂的編曲方式,融合原住民音樂,創作出獨特的原住民電音音樂,希望讓部落裡的孩子們再次愛上唱自己的母語,不要忘了自己的根。他也認為,音樂的創作不應被族群刻板印象的框架限制住,可以加入各種不同元素將文化發揚光大,這是他一直秉持的創作精神。 講座的最後,他也開放觀眾現場點歌,除了唱出他一首首的經典之作外,也與大家分享了每一首的創作理念,更以教唱的方式,讓觀眾學習唱出阿美族的母語歌曲,場面相當溫馨。

教科一郭潔蓉說:「一開始接觸到舒米恩是因為聽了《眼淚不要掉下來》這首歌,當時覺得相當感動,也認為在大學階段的我們都應像歌曲中表達的一樣,不要害怕困境,勇往直前追尋自己的夢想。今天聽完講座後,我更學到,在前進目標的過程中,也不要忘本,並學習做最真實的自己。」

NO.1086 B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6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