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5-13

法文系熊貓大師Drache開講 分享一帶一路研究

【記者黃于真、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加拿大約克大學政治學名譽教授Prof. Daniel Drache蒞校,於5月7日上午10時30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之有蓮國際會議廳,以「Happy 5th Birthday Belt and Road: Has Beijing Much to Celebrate? Successes and Failures」為題進行熊貓講座。除了本校師生參與外,淡江高中應用英文學程師生23人參加,共約300位師生參與,現場座無虛席。演講過程中不忘鼓勵學生應多了解國際事務,活用個人所學對國際與社會活動積極參與。此外,Drache並拜訪大陸研究所、與英文系演講,在各活動中與師生互動。

在本次演講中,Prof. Daniel Drache說明中國實行「一帶一路」跨國政策已滿五週年,目前已和各國簽訂超過一萬五千個合作計畫,面對與超過一百個會員國所獲得的巨大利益或是所面臨的巨大挑戰,Drache提出證據,說明中國在此政策上已掌握亞洲和非洲各國的重大建設,並對各國可能無法償還巨額債務的風險,提出各種協商條件,以取得同等利益的貿易條件,甚至是取得該國家關鍵機構設施的使用權,如斯里蘭卡因無力償還債務,將漢班托塔港口租給中國99年。Drache認為,這些作為已開始被各國視為惡霸行徑,相對的,中國也確實在此累積本錢並站穩腳步,和西方列強分庭抗禮。Drache強調,相對於歐美國家,中國一帶一路的戰略對亞洲國家影響甚鉅,臺灣的立場雖然尷尬,觀察到仍有人對這樣的政策逐漸抱持正面態度。Drache建議,若想要投入其中的學子,應要再加強英語或其他語系,以利於與各國國家溝通。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7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