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19-05-13

【翰林驚聲】我從淡江歷史系出發

時間:108年5月9日10:00

地點:文學館L308

主講人:歷史系校友,前美國KSCI電視台主持人(所主持的社教節目《公民入籍美國夢》獲1997年第49屆艾美獎),亞洲研究院能量醫學所顧問高光勃

「人生就是歷史,而我生命中的第一個經歷就是淡江歷史。」踏入先秦秦漢史的課程,讓我想起到西安旅遊時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參觀博物館」,見證這個在中國二千年歷史中,經歷二十三朝的首都。而歷史對我的震撼遠不止於課堂,因歷史的不斷重演,讓學習歷史的我明白生命是起伏不定的。人生遇上低潮不要緊,要相信否極泰來,因為現在運氣不好,不代表以後也將如此。

「歷史是一個起點,一個根基,也是一個跳板,幫忙你跳得更高。」新竹中學畢業後,我進了淡江大學歷史系,當時歷史系並非第一志願,因為我比較喜歡傳播科系,我的興趣是辯論、演講,不過我仍然選擇歷史系作為起點,並不代表以後會固守本行,還是會有很多的路可以走。大學時期最重要的事是學習,畢業後可學習的機會就越來越少,而人生中最重要的是歷練,所以我在淡江的四年中參加了各式各樣的社團,除了試煉自己又可以廣交朋友,大學時期的朋友,未來可能造就很多合作機會,例如世界知名的導演李安,便是我大學時代認識的好朋友(曾共同參與大專話劇聯演),現在他電影得獎的邀請函中都會出現我的名字,因此大學參加社團活動是必不可少的一部份。

1978年,我在偶遇一位澳大利亞藉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後,獲得了他的推薦到加拿大留學,當時我在加拿大康克迪亞大學學習「電視製作與傳播」,獲得了學士後文憑(Graduate Diploma),在學期間除了是教授的助理,更獲得號稱「加拿大哈佛」的麥基爾大學(Mc Gill University)亞洲語言學系中文教學助教的工作機會。之後我申請該校的大眾傳播碩士學位,當時學校要求必須是全A的成績,由於歐美國家與華人地區教育方式不同(前者注意分析、後者注重背誦)因為我背誦能力不強,在淡江成績不算很好,但到了加拿大幾乎全拿了A,不過當時因為有一科成績是P(PASS)而被拒絕;後來因緣際會再度獲得推薦名額,攻讀學位。

同年,我被一個同學拉去跟瑜珈大師學習瑜珈,那個時候還不知道甚麼是瑜珈,就抱著好奇的態度試試,當時瑜珈的所有高難度動作我一學就會,瑜珈老師說了一句「you will be master」(你將成為大師),並說由於我是外國學生,所以不收費。為了感謝這位老師,日後除了中國大陸的收費經營外,我的瑜伽課程都是不收費;這次學習瑜珈課程的經驗,也成為日後投入瑜珈行列的一個契機。

畢業後,我在美國洛杉磯從事電視行業,1984年進入華人影星鄭佩佩創辦的亞洲電視,負責每天5分鐘的華語午間新聞,之後被全美最大的多元文化電視台KSCI相中,加盟擔任脫口秀節目主持人,打造出KSCI的王牌節目《Tea Time》。那時我會利用下班後到名校去聽課,或者到好萊塢去演戲、試鏡,不過隨著工作的忙碌讓我沒有持續下去。

有一天,一個得過4次艾美獎的製作人找我,他說老闆規劃在週末製作一個社教節目,他原本屬意臺裡的一個女主持人擔綱,但因為她拒絕了,老闆希望我能接手,不過沒有額外薪資,我當時認為可以幫助人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下來,後來這個節目獲得1997年美國電視節目的最高榮譽「艾美獎」,有點出乎意料,因為當時電視台花費無數金錢、時間,為了艾美獎製作了許多節目,但幾十年來毫無所獲,卻被這個週末社教節目拔得頭籌。之後電視臺又花很多錢往這個方向規劃相關節目,但直至我離開前都沒有再得到過。我常常覺得這是因為我的運氣好,畢竟世界上比我優秀的人實在太多了。

「人生會遭遇各種改變,到達一個高度時要懂得適時放下。」當時我做了20幾年的電視節目,成為了美國華文電視節目中最資深的主播和主持人,這段時間我參與從台前到幕後的工作,跨越了多個領域,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也認識了很多人,享受了極豐富並美好的生活體驗,這時我覺得做夠了,該放下了,於是2005年辭去了美國所有工作,到北京青鳥健身瑜珈集團擔任董事長,從電視傳播到瑜珈,又是一段嶄新經驗的開始。生命中的每一個過程東西都是因緣造成,你只要盡力而為,不必勉強。十幾年來,我把所有學生、老師都當作朋友,有問題就幫助他們,現在我走遍了中國,成為了一個瑜珈名師,而且大家還說我是泰斗,這是當進入淡江歷史系就讀的我所始料未及。

我很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我永遠沒有想到當初無意種下的種子,使今天我能夠享受他的成果,經歷了這麼多事情之後,我在2016年回到臺灣,陪伴我91歲的母親,好好照顧她,盡一個子女應該做到的責任。(整理/林毅樺)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3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