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5-13

【校友企業點燈】宗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塑膠界的台積電

現職:宗瑋工業董事長林健祥

科系:化學系校友

經營項目:高規格塑膠製成與合成

宗瑋工業成立於1987年,主要經營高規格塑膠製成,其模式為企業對企業(B2B),透過客戶提供想法與設計圖,再交由宗瑋進行開模作業,是個需要獨到產業技術的行業。林健祥於1993年11月接手,以一年的時間改善虧損的財務狀況,1995年出現盈餘,接著進入高速成長期,與客戶建立信任關係,加上產品生命週期長,讓平均毛利達45%,被譽為「塑膠界的台積電」。近年更斥資1.3億元添購分析儀器,打造國家級實驗室,強化大數據分析能力,同時從日本添購金屬3D列印機,除了為工業4.0布局,同時迎合節能減碳的趨勢。

除了事業屢創佳績,宗瑋對於員工的照顧也令人稱羨,儘管上班時對員工要求十分嚴格,但林健祥也不吝給予實質回饋,只要業績達標,都能大方發放獎金以為鼓勵。他還替表現好的資深員工啟動「留財計畫」,出資購買儲蓄險,期滿後送給員工當額外退休補貼;年資超過10年的員工買房由公司負擔頭期款;對於罹患重症的員工給予全薪讓其安心治療等,讓員工願意全心追隨一起打拼,流動率不到2%。除了照顧員工,林健祥也關心偏鄉原住民,經常捐贈物資改善生活。此舉讓宗瑋近年接連獲得「第四屆臺灣中小企業社會責任獎」、「2016卓越傑出企業暨創新企業獎」及「107年新北市企業推動家庭友善優良獎」之肯定。

榮獲第25屆「淡江菁英金鷹獎」,目前擔任系所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的林健祥,對母校的回饋更是不遺餘力,包括捐贈獎助學金、贊助化學系打造「行動化學車」、提供參訪、實習機會、捐贈籌建「守謙國際會議廳」等,更大力配合學校舉辦大型校友活動如「春之饗宴」,強化母校與校友的聯結。(文/潘劭愷)

NO.1087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11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