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5-27

化學系學生分享科普教育心得

【記者林雨荷淡水校園報導】搭配科普教育活動「化學遊樂趣」的化學系「社區基礎科學服務教育」課程於5月22日進行活動反思與心得分享,該課程為化學系培養學生科學服務教育的理念所開設,到各地偏鄉的國中小,藉由動手實作化學實驗,啟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

授課教師化學系副教授陳志欣說明,相較於一般由不同系所學生所組成的返鄉服務隊,化學系學生有一定的專業性,希望透過活動中精心設計科學實驗的過程,結合在地生活,播撒科學種子,同時提升學生專業素養。他指出:「希望透過這堂課,經歷反思的過程,來培養學生溝通協調、整合的能力。」他也強調藉由「換位思考」的相互體諒來降低人我之間的衝突,讓自己的人生觀更正面。

科學教育中心執行長高憲章表示:「大部分同學們因為代表淡江化學系,對於自己是『身為學習化學的專業人才』的認同感變強了;而在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和系統中工作,能夠反思自己在學習外的應對進退,也很不錯;只是小部分同學的心態較為行禮如儀,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化學四王崇翰分享:「到偏鄉國中小服務,接觸到形形色色的小朋友,他們不按牌理出牌,可以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在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化學四袁思茹反思:「我們往往將教育視為理所然,從沒想過偏鄉教育的匱乏,在注重升學率的填鴨式教育體制下,我反而更羨慕這些學生,透過不一樣的實務課程,有更多機會探索自我。」

NO.1088 A | 更新時間:2020-04-04 | 點閱:26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1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