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9-08

新任系所主管教職員研習 厲兵秣馬迎新局

108學年度新任系所主管研習會

【潘劭愷報導】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高教環境中脫穎而出,對於系所主管而言是嚴峻的挑戰。人力資源處8月7日、8日於蘭陽校園舉辦「108學年度新任系所主管研習會」,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主持,校長葛煥昭及另3位副校長出席打氣,會中安排行政業務報告、資深主管經驗及專題分享、希望協助新任系所主管更了解相關組織運作、自身職責及努力方向。

何啟東以「經驗分享、凝聚共識」八個字點出本次研習會的目的,並以甫獲MOS世界盃冠軍的資管系王莉婷為例,希望大家能本著「以服務成就他人,一起成長」的態度,協助學生「去蕪存菁」,成為優質的人才踏出淡江。葛校長則提醒「系所是大學的主體,系所辦得好,學校就會跟著好」,擔任一個系所主管,除了應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外,更需要高度的EQ及服務熱忱,全心投入系所經營,結合全系教師一起致力系所發展。他特別贈送《雙軌轉型:既有業務再升級+發掘市場新缺口,翻轉創新的兩難》一書,希望能給新任主管一些啟發,好好思考如何突破現況,再創新局。

在教務長鄭東文及人資長林宜男進行相關業務報告後,由獲得第12屆淡江品質獎「品質卓越獎」得主商管學院院長蔡宗儒,以及第7屆「系所發展獎勵」得獎之會計系前主任顏信輝進行院系主管經驗分享;日文系副教授彭春陽及企管系副教授洪英正,則分別以「領導哲學與溝通技巧」及「團隊經營與管理」為題,闡述主管該如何透過領導哲學與有效溝通來強化團隊合作,共同達成組織目標。新任理學院院長施增廉肯定人資處辦理此研習的用心,有助新任主管的心理建設,及早適應職務,規劃未來;新任英文系系主任林怡弟則表示這個研習會讓她對於學校的相關事務更加了解,也知道未來努力的方向,希望有機會和系主任們多多交流,透過經驗分享協助系所發展。

108學年度新聘教師座談會/教學工作坊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能夠進入淡江這個大家庭,覺得很幸運也很開心,不論是新電腦與個人研究室,以及相關的研習座談,在在顯示學校對我們這些新教師的照顧,真是太感動了!」外交系約聘助理教授李文基興奮地分享他的感受。為協助新聘教師了解淡江文化、環境、組織及資源,以利融入這個大家庭,並儘速投入教學及研究,人力資源處及教務處分別舉辦新聘教師的座談會及教學工作坊,引領他們順利地邁開在淡江的第一步。

9月4日於驚聲國際廳舉辦「108學年度新聘教師座談會」,由校長葛煥昭主持,四位副校長、各院院長及相關業務一級主管出席,播放淡江大學簡介後,葛校長首先歡迎新教師通過淡江嚴格的審查進入這個大家庭,希望大家能全心投入,在目前競爭激烈的高教環境下,為淡江的永續發展共同努力。接著由學術副校長何啟東及相關單位進行專題報告,包括「淡江大學五個波段之創建與發展」、「教務支援教學概況」、「學務的角色功能」、「教師職責與權益福利」、「教學資源研究黟伴」、「研究、產學計畫的申請與執行」及「性別平等友善環境的教育認知」,讓新聘教師了解淡江現況、教學及行政資源、自身權益等相關事項。最後由葛校長主持綜合座談,新聘教師們提出的問題即時得到相關單位回復。

9月3日於驚聲大樓3樓翻轉教室舉辦的「108學年度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由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組長李麗君主持,她以輕鬆的態度引領新聘教師進行自我介紹後,以「教學二三事in淡江」專題報告揭開序幕,說明身為大學教師的職責、應具備的專業知識,以及相關支援的單位;接著由師培中心副教授陳劍涵與課程所所長張月霞,分別就「大學課程該怎麼設計」、「課程設計實作」、「課程設計分享與回饋」及「如何促進學生學習」等主題,分享自身經驗並帶領實際

操作教學活動,同時進行意見交流。李麗君最後以「教學有法、但無定法」勉勵新進教師在創新教學之餘,能兼顧學習效果,畢竟「能讓學生有效的學習,就是最好的教學」。

外交系約聘助理教授李文基表示,透過座談,更認識淡江,也更清楚自身的權利與義務及應扮演的角色;教學工作坊則因接觸不同領域的教師開闊了他的教學視野,也認識更多評量方法,理解學生學習成效。促使自己思考如何透過創新方式來提升教學品質,「我對自己有三個期許:做一個適應新世代,也被新世代肯定的好老師;多做研究,讓自己可以立足國際;順利轉任成功,持續在淡江和大家一起努力。」

108學年度新進職員教育訓練

【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人力資源處於9月2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108學年度新進職員教育訓練」,透過相關行政業務介紹與說明,協助新進人員了解並快速融入淡江職場,人資長林宜男致詞時表示,面臨少子化衝擊,希望大家能在自己的工作上充分發揮所長,協助學校永續發展。

訓練內容包含OD、OA、iClass系統的介紹、個人資料保護管理制度、性別平等教育宣導、諮商輔導宣導及電子社交工程及網路智慧財產權宣導。綜合座談由行政副校長莊希豐主持,各行政單位代表列席參與,資訊處蕭明清組長回復資安相關問題時特別提醒,收發公文或信件時須謹慎,尤其是對於網站連結更要仔細確認,以免造成個人及單位的困擾。數學系助教張弘陵於會中推薦iClass系統,「在人手一機時代,透過此平台發布教材以及收發通知非常方便,建議同仁可以多加利用。」

NO.1091 | 更新時間:2019-09-24 | 點閱:15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