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09-08

華語教學師資培訓淡江開跑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教育部為提升於大專校院設置「新南向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簡稱「新南向專班」)的華語教學品質,特別於今年起開設「華語教學師資培訓班」,由本校華語中心與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合作,於7月15日起在本校淡水校園舉辦,內容包括基礎課程、實務課程、教師專業倫理課程及教學實習,共計150小時。8月16日舉辦結業式,由本校華語中心主任,台灣華語文教學學會理事長周湘華主持,教育部教育副參事黃薳玉應邀出席,並全程參與座談,聆聽與會教師的回饋與建議。

周湘華首先感謝學員們願意在暑假期間參加本次活動,並提及在今年內若有任何華語教學上的問題或需求,不管是在場學員或其他華語教師,台華會與淡江都很樂意提供相關協助,希望能夠一起為提升華語教學品質努力。黃薳玉則提到,此次的課程是希望協助在新南向專班的授課教師,更能夠確實的協助學生適應並融入環境並提升學習效果,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回饋教學現場所遇到的問題與建議,「希望今天的課程能夠持續開設,能夠幫助到更多新南向專班的老師們。」她也提到本次通過考試獲得證書的學員,將造冊提供給技職司,提供給日後有需要的學校優先選擇,也希望在場老師日後能多多參加教育部舉辦的相關活動,與其他華語教學的老師交流分享。

大同技術學院華語文中心主任林碧琴副教授分享,參加此次培訓的目的是希望能夠精進自己的華語教學技巧,能夠更有效率地協助新南向外籍學生提升華語能力。她肯定此次的培訓,除了課程的安排切合實際需要,增加個人華語教學技巧外,還認識了數位華語教學技巧,收穫很多。受訓場地的淡江大學住宿安排妥善,不僅可以專心學習,還能在下課之餘一覽迷人的淡水風光,是額外的驚喜。「希望教育部能持續規劃相關課程,因為對於提升新南向華語教學能力有很大的幫助,值得向華語教師大力推薦;若有進階課程我也會積極參與,對我的教學將有很大的幫助。」

NO.1091 | 更新時間:2019-09-08 | 點閱:13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