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09-08

榮譽學程就是你的競爭力 三環教育課程 推展本校特色

榮譽學程提供成績優秀生修習,由各領域優秀教師授課或邀請外界頂尖業師擔任講師,以課程安排達「學用合一」教育目標,積極培養具專業創新與獨立研究能力的「學術人才」、具全球視野與瞭解在地文化的「知性人才」,及具創意思考與領導統御能力的「領袖人才」。

●文/陳品婕、林薏婷 整理

歡迎大一新鮮人,想必現在還對大學校園生活充滿好奇,對課業和社團都有著高度的興趣,請繼續保持著這樣的好奇心,這會是你未來的必備能力。淡江之榮譽學程就是擴展本科學習的最佳途徑,三環課程幫助你提升專業力,想知道榮譽學程是什麼嗎?快跟著我們一起瞭解榮譽學程的內容。

什麼是榮譽學程

本校榮譽學程又稱為「Honors Program」,為鼓勵優秀學生修讀,並強化學生的升學、就業競爭力,於101學年度開設多元且具挑戰性的「榮譽學程」(Honors Program),內容包含進階專業、通識教育、課外活動之三環課程;進階專業課程中,採小班教學每位指導教師至多指導五名,導引學生在學習研究活動中適性發展;通識教育課程上,主要開設具全球視野、反省現狀和關懷社會人群能力的通識教育課程;課外活動課程則以具創意與溝通、具領導與服務能力的課外活動講座課程為主。透過三環課程的結合,發揮學生主動性與創新性的潛力。

榮譽學程的修讀資格

只要你是:個人申請入學新生甄選總成績位於該系(組)前10%以內者、考試入學新生入學成績(指考成績加權總分)位於該系(組)前10%以內者、大一下學期至大三上學期(建築系大四上學期)學生前學期修課學分數達12學分以上、學業平均成績位於該班前10%以內者,都可以提出申請,經教務處審核通過後就取得修習資格。必須注意,修讀本學程之學生,每學期學業平均成績應達該系(組)該年級該班前15%以內,未達標準者將會由教務處註銷其修讀資格,等到成績達到標準後才能再繼續修讀。

榮譽學程的申請和課程查詢

於每學期開學前提出申請,申請學生至「榮譽學程網頁」線上申請(網址:http://honor.tku.edu.tw/),經教務處線上審核通過後,即可取得修讀榮譽學程。另外,在課程查詢系統中可查詢開設的課程,點選「榮譽學程」,再依通識教育課程、課外活動課程、進階專業課程查詢。

修讀本學程學生應修課程

自二年級開始共須修習4科進階專業課程,每學期至多修習一科,須修足至少8學分。自一年級開始共須修習3科通識教育課程,每科2學分,每學期至多修習1科。自一年級開始共須修習2科課外活動課程,每科1學分,每學期至多修習1科。

學長姐現身說 領你找方向

跳脫本系 接受不同角度觀點/外交與國際四許家瑜

我的本系課程較少有機會與系外同學相處,我常常好奇,和不同系的同學上課,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大二開始申請修榮譽學程,透過選修榮譽學程,認識更多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這也讓我看得更多,學習接受他系同學不同角度的觀點。

榮譽學程的課程大多是小班制,課堂中老師會訓練我們的表達,也讓我更勇於舉手發問,這和平常只是坐在教室聽課的我來說,有更多的機會做討論和與別人分享。在進階專業課程的「國際社會導論」中,探討不同國家的發展,大多以西方觀點看兩岸關係,為了更加充實我的國際觀,在規劃大三出國時,我選擇去上海交換,希望能以中國的觀點瞭解兩岸關係。我在當地的國際發展課程中,可連結在臺灣所學,增加了更多思考的方向,也和同學有更深的討論與交流。

除了開拓觀點外,我也選擇修習通識教育課程的「經典文學的文化想像-閱讀生命的一堂課」,在這裡能找到許多和我交流、討論的同學,也常和不同年級的學長姐、學弟妹交換想法。我和不同科系的同學討論、提出對同一議題的想法,在「父權社會與自我認同」為主題的報告中,我們互相提出各自的觀點,也各取所長分配報告工作,理工科系同學擅長搜尋資料、商管科系同學則很會製作PPT,我也發揮我表達的能力。課堂上的團隊合作方式,和我在系上的學習很不一樣,我很感謝我能在榮譽學程中遇到這些新同學,讓我學會跳脫自己,接觸不同領域,和不同的人相處並接受每個人帶來的新觀點。

課程種類多元 啟發主動學習/教科四詹閎昱

上了大學後,我希望能藉由多元的課程提升自己的能力。我除了本科以外,還選擇了企管系輔系,大三時,因成績達標所以申請修讀榮譽學程,並分配好課堂時間。榮譽學程可以學到別於系上的專業課程,也啟發我主動學習,課程種類有很多,課程設計也活潑、互動性高,我能很全心投入課程中,也想努力爭取好成績。

課外活動課程中的「創意與溝通」是大班制的課,學習團隊合作、溝通等技巧,其中最有印象的是期末報告,自行選擇主題,使用上課學習到的方法,以口語表達方式錄下自己的報告內容。透過這個作業,讓我更認識自己,第一次看見自己說話時的表情、語氣,我學習到在闡述任何事物之前,思考並組織自己的語句,才能有助於表達得更加完整。除了大班課以外,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小班制「教育創新與推廣」課程,課堂中只有10個人,老師使用圓桌教學,鼓勵大家發表意見,並透過桌遊結合課程,讓我們體驗創新教學。

目前在榮譽課程,都讓我學會明確說出自己的想法、構思,透過老師的引導,讓我敢於表達。除了提升溝通能力,也充實自己。

雖然我還有本科跟輔系的課程,但對我來說,只要是我想學的,我就會全心投入,即使維持成績需要花更多時間準備,但我也學會在時間上的安排與分配。

推薦給學弟妹們,若有機會申請榮譽學程,絕對不要錯過,好好把握機會相信你們一定能有所收穫的!

改變思維 進階課提升專業力/中文系校友楊湛維

我是轉系生,本身要補的學分就蠻多的,榮譽學程部分課程能夠抵學分,減輕我在選課上的壓力。榮譽學程很多課程設計活潑、互動性很高、討論也較一般課程多,有些課程也只開放單學期選課,為了怕錯過我有興趣的課程,我也更努力維持系上成績。

榮譽學程課程中,很多上課方式對我來說很新鮮,我學到最多的是在「新媒體洞察」小班制的課程中,透過討論交換彼此的想法,老師也會針對每個人的發言做延伸,課堂中大家都很勇於發言,時常討論過頭,卻沒人願意停下來,這和平常課堂中完全不同!也因為這堂課大多同儕來自大傳、資傳系,我相較於沒有太多基礎,因此課外時間我也主動學習,為了減少自己與同學的學系落差。期中期末報告,老師讓我們以論文方式做報告,這對我來說也是新的挑戰,寫論文報告最大的收穫是,了解問題意識的含義,透過論文閱讀、同學討論、教師引導,累積自身的知識論述。

除了上課方式新鮮外,我也從課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改變世界大事」課堂中,透過討論、辯論國際事件,進行分析,思考人物的行為、想法背後的意義,這改變我思考的方式和思維,更進一步學會觀察他人,也反思自己的行為。

我是漫畫愛好者,目前也從事創作,這堂課讓我在構思角色、故事背景有很大的幫助,提升故事合理化和增加作品的細膩度,發揮在創作上更成熟。

精英交流 培養獨立思考/英文系校友張靜宜

榮譽學程課程中,培養我們獨立思考能力,又能與各系菁英交流,也提升我的報告品質、從討論與分享中,激盪彼此的想法。

我有修教育學程,也在大二開始修榮譽學程,榮譽學程不像教程或輔系,不需額外收學分費,只要成績達到就可以申請,課堂中的同儕也都因為想要維持成績、怕被淘汰而對學習更加用心,由於榮譽學程的同學大多來自不同系所的佼佼者,它們的領導能力、思辨能力甚至是上台報告的方式,都很值得學習,這也是讓我持續維持成績的動力。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英文系開設的「世界文學專題」,我很幸運和老師1對1上課,也因為如此課堂中非常充實,課前需要自己先閱讀每週指定的文本,課堂中,老師會更深入探討作品的作者、時代背景、議題,在大量的溝通與討論中,引導我思考,這一年來,我在賞析方面進步很多。

在「道德建構與反思」課中,有許多想法多、樂於發言的同儕,也讓我訓練表達能力,也因同學互相激盪想法,課堂中很有火花,也會產生共鳴,也能藉機認識各系不同的人才,打開眼界。也培養出我獨立思考的能力,我認為,具有獨立思考能力就不容易盲目從眾,在這資訊爆炸時代,才能用更多面向來看待同一個議題。

培養持續向上突破動力

本校榮譽學程開辦以來,第一屆榮譽學程畢業生已進入各行各業,有人選擇繼續進修,有人選擇進入職場發揮專長,持續以堅持不懈的精神,繼續勇往直前。

榮譽學程是本校特色之一,隨著每年申請人數增加,為使校內學生更瞭解榮譽學程的修讀內容和申請方式,每年均舉辦榮譽學程座談會,邀請各院院長、各系系主任,以及榮譽學程授課教師,與修習榮譽學程學生一起交流課程意見,持續鼓勵學生修習該學程。

當你成為「榮譽學生」並完成本學程規定的應修課程且成績及格並符合畢業資格者,始可取得本學程之學程證書,其修習通過之科目,除於歷年成績單上註明,亦將於學位證書註記「榮譽學生」字樣外,應屆畢業生或持有本學程證書者,於參加本校碩士班甄試時,檢附相關證明,可酌予加分。持有本學程證書之學生,如錄取本校碩士班,就讀之第一學年每學期發給3萬元獎學金,是幫助你就業或升學的最佳利器。

榮譽學程Q&A

身為大一新生的你,是否還是對榮譽學程有些疑惑呢?QA問題集幫助你解答,讓你一次瞭解榮譽學程。

Q:我該如何申請榮譽學程呢?需要符合什麼資格嗎?

A:大一新生們,若你在個人申請入學新生甄選總成績位於該系(組)前10%以內者,或是考試入學新生入學成績(指考成績加權總分)位於該系(組)前10%以內者就符合申請資格囉!若是在校學生,大一下學期至大三上學期(建築系大四上學期)學生前學期修課學分數達12學分以上、學業平均成績位於該班前10%以內者,就能申請。符合資格者,得於每學期開學前提出申請,經教務處審核通過後,取得修讀本學程之資格。

Q:榮譽學程只有單一學期能申請嗎?若我有資格但時間安排上無法修讀,該怎麼放棄?

A:修讀本學程之學生,每學期學業平均成績應達該系(組)該年級該班前15%以內,未達標準者,由教務處註銷其修讀資格;達到標準但無意願繼續修讀本學程之學生,得以書面方式申請放棄修讀資格,日後符合規定者,始得再次申請修讀本學程。

Q:榮譽學程的課程設計和系上課程有什麼差別?

A:榮譽學程課程主要設計為分成三大課程,分別是進階專業課程、通識教育課程及課外活動課程,課程內容豐富,可以加深大家的學習力。課程內容詳情,可以洽詢各系系辦。

Q:榮譽學程的成績如何計算?假設規劃繼續攻讀碩士,是否可以抵免學分?

A:本學程各科成績列入學期學業成績平均,但學分數不列入當學期學業成績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不及格計算。凡修畢本學程之學生,如錄取本校碩士班,在學期間修習碩士班課程及進階專業課程且不列入畢業學分者,至多可抵免20學分。

Q:修習榮譽學程能得到好處是?

A:除了提升個人能力以外,學校也有獎勵措施,凡修讀本學程的應屆畢業生或持有本學程證書者,於參加本校碩士班甄試時,檢附相關證明,可酌予加分。持有本學程證書之學生,如錄取本校碩士班,就讀之第一學年每學期發給3萬元獎學金。

NO.1091 | 更新時間:2019-09-08 | 點閱:12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