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2019-09-08

推廣教育處執行長邱建良 提升課程質量 樂齡樂學走入社區

學歷:美國密蘇里大學經濟學博士

經歷:淡江大學商管學院院長、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系主任/教授、臺灣財務工程學會理事、臺灣評鑑協會評鑑委員、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期貨信託基金、風險控管委員會委員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推廣教育處執行長邱建良上任一年,用2位數字的成長率落實第五波主題「超越」。如何打造如此成果?他謙虛地將功勞歸於學校大力支持以及同仁團結,期望各單位一如既往持續支持推廣教育處。

邱建良的「超越」有三個方向,分別為:空間、人事、課程。為了讓所有同仁都有舒適的辦公環境,他爭取空間改造,將三間辦公室從地下室搬至一樓,並犧牲執行長會議室以增加同仁辦公空間。他發現台北校園的課程多為小班制,在大教室上課會造成空間浪費,增設隔間以增加教室數量,以妥善利用空間,在課程安排時也不會因教室大小而受限。改變空間活躍了辦公室氣氛,對工作績效也有顯著的影響。

107年剛上任時,邱建良計畫將推廣教育處朝企業化的方向發展,因此在人事制度改革上仿照企業,建立新的職級、考績、晉薪等規定,使所有同仁不論身分(含約聘僱人員)均能依循個人考績得到職務加給、升遷。目前推廣教育處採業務群制度,鼓勵團隊合作爭取績效,業績良好者即可拔擢為業務群督導或副督導。另外,也設置獎金鼓勵同仁開發新案。公開透明的獎賞制度既提升士氣,績效也成正比成長。

上任一年後適逢組織改名,在課程規劃上也有新方向的調整和重點投入,如:深化證照專業課程、打造外語品牌課程、開發金融財管課程、營造資訊創新教學、拓展海外華語教學。其中,為了培養專業技能人才,開設公共工程品質管理、工地主任、環保訓練等證照課程深化。在課程上進行「質」的提升,造就學員數「量」的成長。

近年「終身學習」的意識逐漸抬頭,該處也開設收費便宜的樂齡課程讓附近居民能「活到老,學到老」,邱建良笑稱此舉是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為顧及教師們終身學習的需要,增設教師第二專長,並開設全民國防學分班課程以突顯學校特色研究所。

華語在國際上已屬重要語言之一,邱建良看準市場趨勢,期許能早日完成一套完整的、符合現代需求的華語教學系統,目前已與文化、慈濟、文藻……等7校聯合開發教學系統,更與27校組成題庫聯盟以完整華語測驗。華語教學系統的建置讓教師在授課時能有系統化的配套教材,依學生程度授課;幫助外國學生在準備華語文考試時,有題庫可以反覆練習。為此,邱建良爭取經費不遺餘力,推動該處參與高教深耕計畫,取得經費補助。

此外,為了製作更優質的教材,他向教育部爭取經費新設影棚及錄音室,供更好的製作教材環境。他歡迎更多相關專業的畢業學生加入華語中心數位教材開發的團隊。

因應學生源有限及外部競爭激烈,「強化商品特色、吸引更多客源」是邱建良的首要對策。不短視近利,將中長期目標放在:爭取跨企業合作、攜手開發課程;持續打造華語教學市場、打響淡江教學口碑;連結企業創新開發金融性課程。帶領同仁齊心協力,擦亮淡江推廣教育的招牌。

長期擔任學術單位的主管,轉換到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邱建良表示一開始環境和業務都很陌生,經過快速熟悉業務,大刀闊斧組織革新,以企業化的方式管理,推廣教育部的績效大幅提升,邱建良自我期許能儘快達成上任時訂定的目標。(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1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15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1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