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0-06

教學重點研究計畫四師發表 實踐經驗交流

【記者柯家媛淡水校園報導】如何在教學場域中進行研究?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組於10月4日中午在I501舉辦「107學年度教學研究計畫執行成果座談」,邀請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大傳系助理教授馬雨沛、學動組講師陳文和進行分享。學術副校長何啟東鼓勵各位教師多利用教發組的資源、吸取各位教師經驗,在「教學實踐研究」這場戰役上獲得勝利。在教發組李麗君組長邀請下,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張雅芳教授,對四位老師的教學研究成果進行審查,一一提供具體建議,使參與者受益良多。

鍾智林以「大學生學習表現對英語授課課程選課偏好之縱貫性影響分析」研究影響學生選擇英語授課的因素。他說明,雖然每年課程都有新的突破,教學評鑑結果也顯示這堂課受普遍學生肯定,但修課人數卻逐年減少,因此從學生的修課動機來探討。資料顯示近1/3學生未修過任何EMI課程,除考量自身英語程度外,自信心也是重要因素,如果授課教師及班導師能適時提供鼓勵,搭配學校的英語資源,或可提升學生自信,進而勇敢踏出第一步。

鍾志鴻以「3D遊戲化PBL教學實踐探討」為題分享,如何利用討論、案例分析、遊戲進行人力資源發展課程。過程中也會遇到遊戲式學習的最大問題—「遊戲」與「學習」無法平衡。因此鍾志鴻利用前後測、發放問卷、探討因素等研究流程修正課程。

如何將課程結合專業知能與服務學習以增進學習成效?馬雨沛以「社會行銷與實作課程」為例分享,為了解課程及教學之成效,她於課程前後使用測驗及質化研究訪談、再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學生每週服務日誌、反思記錄,行銷企劃案公開比稿、相互觀摩、外部評審評核等方式,探討課程前後學生在社會行銷專業知能之變化,並分析學生回饋及建議提供教學及課程設計之參考。

陳文和分享將翻轉教室原理導入水域活動教學,並以風浪板運動為例。他發現學生在戶外課程中因不熟悉風浪板,所以操作時挫折感較重。因此陳文和利用多元智慧的學習與評量,以 iclass 作為與學生間的互動平台,依據課程進度搭配相關影片及課後作業加強學生學習。幫助學生在戶外課程前熟悉風浪板構造及操作,更有效提升學習效率。

俄文系鄭盈盈表示,感謝諸位老師無私分享,有助於老師進一步思考自己的研究方法。

NO.1093 B | 更新時間:2019-10-06 | 點閱:11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