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9-10-06

大傳系畢業作品獲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首獎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大傳系於第三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再獲肯定,在21所學校381件作品參賽中脫穎而出,「掰!我的打卡人生」獲長片首獎;「記憶滿了 Still Young」獲優等獎;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過度包裝-談過度包裝背後的危害」入圍融媒體類作品,並獲得網路人氣票選第二名的佳績。

「掰!我的打卡人生」是大傳系第33屆畢製專題組,由大傳系校友胡昀芸,唐宇芊,戴宇敏,鍾靜妮,陳昕怡,趙世勳,詹雅婷製作,影片中說明數位革命與千禧世代的結合,發展嶄新的價值觀進而造就斜槓青年的崛起,片中採訪3位具有明確自我主張的職涯發展的年輕人,帶領觀眾反思工作對人生的定義與價值。製作人胡昀芸認為,畢製應反應當代議題,因此以時下年輕人的職場生涯作為討論重點,雖然製作過程中遇到許多挑戰,但感謝在這路上給予褒與貶的所有人,因為表示這樣的議題會受到關注,也希望年輕族群的工作新意識能夠被更多人看見。

大傳系校友陳盈蓁,楊凱程,蘇筱晴,吳郁堂,莊惠萱,林紫雯,曾于芮所製作的「記憶滿了 Still Young」是藉由受訪者的經歷說明年輕型失智症對家庭的影響,該片受到知名藝人謝祖武主動支持,無償為該片擔任代言人,希望讓更多人關心這次議題,並思考患者的真正需要。製作人陳盈蓁解釋年輕型失智症泛指65歲以下確診失智症之案例,並分享,「拍攝記錄個案的過程中,看見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的家屬以無私的愛與耐心,給予患者最細膩的照料,都讓我們感到動容與震撼。透過這次的畢業製作,希望讓更多人能夠重視這個議題,並不要隨時間流逝而忘卻在人們的腦海中。」

「過度包裝-談過度包裝背後的危害」是淡江電視臺首度以「融媒體」方式製作專題報導,探討過度包裝可能帶來的環境危害與資源浪費。本專題是由大傳四吳慕珩、林嘉倩、翁翠森、資傳四陳宣如、郭倍羽、資工校友黃柏耀製作,文字負責人林嘉倩表示,第一次以嘗試創作網頁形式的專題報導,淡大沒有專門的融媒體課程,初試啼聲就入圍,感謝各位評審的肯定,透過這次的嘗試讓我們更了解受眾的需求和如何傳達新聞內容。

第33屆畢製專題組指導老師、大傳系系友、TVBS國際中心主任林宏宜表示,「新聞專題的製作,最大的困難是在於如何找到好的受訪者說出好故事,「掰!我的打卡人生」和「記憶滿了 Still Young」很成功地藉由受訪者的親身經歷和對話,傳達出製作者想要探討的議題;校內外展演時,「記」片感動許多人、「掰」片曾引起激辯,「我們淡江的學生,觀察社會的角度能夠跟世界接軌,令人欣喜。」

淡江電視台指導老師、大傳系副教授紀慧君說明,隨著數位科技日新月異,如何通過不同媒介形式去呈現富有意義的專題內容,是本臺協助同學的重要工作,透過參賽讓同學從做中學,幫助他們與時俱進。

NO.1093 B | 更新時間:2019-10-08 | 點閱:8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