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11-17

4548新生體檢亮3警訊

【張瑟玉淡水校園報導】108學年度新生體檢報告出爐!據學務處衛生保健組提供資料顯示,今年新生健康檢查異常項目和比率有血壓41.69%、身體質量指數(BMI值)36.15%、膽固醇12.12%及尿酸3.81%等,本次接受健檢總人數女生2,203人、男生2,345人,總計4,548名學生。

在血壓部分,正常血壓值是收縮壓小於120 mmHg、舒張壓小於80 mmHg,依據美國高血壓預防、檢測、評估和治療的全國聯合委員會議發表第7次報告,高血壓是收縮壓大於140 mmHg、舒張壓大於90 mmHg;高血壓前期是收縮壓介於120-139 mmHg之間或舒張壓在80-89 mmHg之間,這類族群於日後發展成高血壓的風險極大,特別需要重視血壓保健。

校醫兼衛保組組長談遠安說:「血壓與健康人生有著密切關係,收縮壓大於120 mmHg代表健康警訊,建議定時量血壓做追蹤,同學也需均衡飲食,加強運動。歡迎同學帶著健檢數據來衛保組,我們樂意提供相關諮詢。」

衛保組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李青怡補充,血壓容易受到測量時的心理狀態影響,所以即使有一次血壓較高,也不能判定是高血壓,應從多次測量結果來判定,「衛保組辦公室提供血壓測量器,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另針對BMI值部分,今年落於「正常」範圍(18-24)的比例為63.85%,落於「過重」範圍(24-27)的比例為12.94%、「肥胖」範圍(大於27)的比例為11.45%,較去年度11.88%、9.84%升高。整體異常占檢查項目第二高,衛保組護士李青怡指出,「BMI值過高或低都不好主要由飲食及生活習慣不良所致,所以平日除了定時測量血壓外,也要減少油鹽、避免壓力、加工調味食品及菸酒。」

為呼籲同學們養成健康生活習慣,衛保組於11月20日舉辦「預防肌肉骨骼傷害」、12月11日舉辦「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食療養生」健康講座。下學期亦將舉辦「減重」講座活動,教導大家正確體重的控制方法,也認知理想體重的標準,歡迎大家到「活動報名系統」(enroll.tku.edu.tw)查閱。

NO.1096 B | 更新時間:2019-11-17 | 點閱:16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