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9-11-24

透視食農!金鼎獎主編教你手做農民曆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學生事務處、大眾傳播學系攜手合作舉辦「手做節氣農民曆」微學分講座,邀請到第41屆金鼎獎「最佳雜誌主編」陳頤華、《秋刀魚》設計謝喬伃主講,第一堂課程於11月21日下午2時在商管大樓B302A登場,以解構企劃月曆內容為主軸,教大家規劃出專屬月曆,吸引近40位師生到場聆聽,陳頤華也分享她們搜羅國內外許多有趣設計的範例,而她幽默的口吻,更讓現場笑聲不斷。

在教大家跟著節氣過生活前,有誰聽過《秋刀魚》?陳頤華先以團隊作品說明,「近年透過文字、紙本及刊物與讀者見面,雜誌取名聽起來像是與海產有關,其實是介紹日本生活與文化,團隊多為高中、大學及社團同學,正因身處熟悉環境,才可以持續保有新創作力。」接著講述自己對節氣變化的感受及農民曆的觀察。

陳頤華笑說農民曆讓人直覺聯想到「食物相剋」,探究其脈絡,有些是科學根據、有些則是民俗傳說,「農民曆是老祖宗的智慧結晶,在華人社會代代相傳之下,不僅成為農業社會文明的傳遞,也深刻影響著我們觀念,例如遇上婚喪喜慶時,就成為我們擇日的參考依據。」她將農民曆組成歸納為時間、時節、食物、時機、實話、可食6要素。「跟著節氣吃」是近年熱門話題,主廚江振誠透過無菜單料理充分體現這項精神,「老祖宗將4節氣延伸至24節氣,這是大地豐土的痕跡」。陳頤華補充日本近期出現「食通信」,訂雜誌附農產品,更是帶動農業行銷。

謝喬伃在日本東京研讀平面設計,她分享製作節氣農民曆時,可結合文字、圖像或色彩,或是運用花材、景物、圖形、文字排版等方式製作。最後兩人分享許多獨特範例,例如「五金行日曆」將節氣轉化為圖騰、「眾曆」以當季美食、神明與節日、夢境解說方式呈現,使農民曆呈現各具特色。

北海岸烏克麗麗長青團團員林榮釧說:「在第一堂課中學習到很多製作農民曆的技巧,接下來會好好構思、期待能設計出專屬的農民曆。」第二堂課程將於12月5日進行實作挑戰,活動與設計紙張品牌「紙研所」合作,《秋刀魚》團隊將協助製作節氣月曆,期待與會師生一同分享實作成品。

NO.1097 A | 更新時間:2019-11-24 | 點閱:1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