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2-08

戰略研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分享大陸軍事研究成果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

戰略所與中共研究雜誌社於3日下午在驚聲國際會議廳合辦「淡江解放軍研究論壇」,剖析當今中國的軍改目標及黨政關係,邀請國內多位專家學者分享論文,以及現場和與談人進行討論,吸引約50位師生一同參與。與會單位包括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先進科技與作戰概念研究所、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國防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國防大學陸軍指揮參謀學院、台灣戰略研究學會。

國際事務副校長、戰略所教授王高成開場致詞時表示:「這是戰略所首次舉辦大陸軍事研究,解放軍研究是項重要且即時的議題,對臺灣國防安全而言極富意義。」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說:「長期以來臺灣對解放軍的研究中並沒有這樣軍民融合的平台,為了整體的戰略思考,希望藉此建立起研究社群,將有助於臺灣在國際能見度的開展,感謝中國研究雜誌社的支持,一同為這個研究主題做開端。」

第一場主題為探討中國軍改目標,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揭仲說明中國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如:目標建立現代資訊化作戰能力、並同時強化「軍委主席負責制」等,他認為應注重體系而非一般軍備要件;並觀察到目前權力依舊過度集中在中央軍委,且指參人員素質發展不均導致發展問題,是解放軍面臨的重大考驗。第二場議題為中國黨政關係,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提到,中國目標為2020年完成陸軍的機械化與資訊化,並分析中國部隊的戰力與特性界定。面對中國軍隊的軍力轉型,專家學者提醒需持續關注,以因應未來瞬息萬變的國際局勢演變。(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8 A | 更新時間:2019-12-08 | 點閱: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2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