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9-12-22

人工智慧論壇 談AI在醫療領域的發展

【記者鍾明君淡水校園報導】工學院「物聯網與大數據中心」於12月13日舉辦「2019人工智慧論壇」,邀請長庚大學資工系教授兼AI研究中心主任吳世琳、本校統計系助理教授謝璦如、大同大學資訊經營系教授廖文華與長庚大學資工系教授Prasan Kumar Sahoo進行演講,現場逾50人參與。

資工系特聘教授張志勇在開幕時表示:「近來重視長照,可透過AI技術整合更多資訊。」他希望演講內容讓師生了解「在不同數據領域裡可以有更多嘗試!」

過去沒有整合AI技術,醫生只能透過病歷觀察病患,吳世琳透過AI與生理檢驗數據整合,勾勒出老人生活習慣、飲食方式,並將醫療與養老結合。以「跟隨機器人」為例,不僅能在醫院裡觀察病人身心狀況,還能發展成「居家照護跟隨機器人」,使用於照顧獨居老人。謝璦如用統計學,結合AI技術進行分析,統計出的醫療資訊,對醫生在病例的判讀有很大幫助。

資圖一李佩芸說:「我對人工智慧有興趣,演講中提到醫療領域實際應用AI技術。AI會在未來為人類帶來便利性,今天的演講讓我了解到它的應用和未來技術發展方向。」天津大學交換生、英文碩一張聰聰表示:「來淡江聽了許多與自己領域不同的講座;我原先對專業性強,科研類的技術資訊感到懼怕,但透過演講者將專業領域融入日常,讓我有興趣在跨界合作上。」

(責任編輯/郭萱之)

NO.1099 A | 更新時間:2019-12-22 | 點閱:13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