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二級主管介紹 2020-03-01

【新任二級主管介紹】 建築系主任陳珍誠 強化系友聯繫 擦亮招牌

本學期甫上任的建築系系主任、同時也是本校校友陳珍誠的首要任務是要強化系上與系友會的聯繫,他表示,過去曾於民國91年擔任系主任,這次回任系主任將會依著整體環境,而調整系上發展方向。

陳珍誠以「建築人惜建築人」為理念育才無數,如2019獲得紅點設計最大獎系友顏文豪、於2012年獲得德國iF百大設計獎的系友游雅婷等人,均受過他的指導,他感念系上教師的幫助和學校的支持,邀請許多國外建築師或學者蒞校演講,讓學生們能更近距離接觸當代建築潮流,以領受當前最新思維,陳珍誠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所以希望邀請優秀校友回來提攜後輩,可以專任、兼任、講師、舉辦展覽時提供專業經驗或經費贊助,讓學生能運用理論與實務,同時也思考著建築師前輩如何成功的實例。」

他提到,在台灣的重要事件上其實都能見到淡江建築系的身影,如建築系校友謝英俊在九二一大地震後進入災區,使用輕鋼架建材幫助邵族居民重建家園、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則深耕大淡水地區、建築系學生則以服務學習方式服務偏鄉、在淡水海關碼頭設置地景藝術等,「這些都是建築系學生得以在課堂之外,透過實務參與等多元學習方式,展現身體力行的學習實踐。」

因此,面對少子化的問題,將以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來向社會展現系上特色外,帶領學生在課堂上闡釋此議題,思考著空間與當地人文的結合,他舉例,隨著小學教室使用數量減少,他利用課堂激盪方式,讓學生討論校園空間利用,也與社區合作,將雲林國小與長期照護中心結合、讓大四生至台大醫院及榮總醫院實際勘查兒童醫院,利用參訪深入了解病童們的需求,設計更完善的建築和環境等。陳珍誠表示,建築系學生的重要課題就是在面對因應社會需求去做調整及設計,規劃友善城市、健康城市,以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陳珍誠認為,系主任職責在於「服務」、建立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橋梁,並定期將優秀作品推向外面的世界,讓業界看到淡江建築的這塊金字招牌。他說:「希望同學用心投入課堂,老師專心投入研究,讓建築系的發展欣欣向榮!」(文/柯家媛)

NO.1100 | 更新時間:2020-03-22 | 點閱:14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