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6-07

【107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機械系教授楊龍杰因材施教 提升學生創造力

機械系教授楊龍杰帶著眼鏡,外表斯文、態度和藹親切,熱愛與學生互動,對於榮獲107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他感謝肯定並謙虛表示:「科技一直在進步,需要持續不斷地學習新事物,我自己也是邊教學邊學習,活到老、學到老。」

楊龍杰是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博士,在本校服務22年,專長為微機電系統、半導體工程、高速氣動力學、機械熱流等,自民國84年起,每年皆發表期刊論文,著有多本專書,並積極參與多項研究計畫。研究無人機飛行多年的他,以「微型飛行器拍翼傳動結構」專利,參加106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獲得銀牌獎;108年指導境外生以論文「皺褶拍翼的微製造技術與空氣動力分析」,獲頒第15屆智慧無人機系統國際會議大會「最佳會議論文奬」,專業領域備受肯定。

在教學方面,楊龍杰對於研究主題亦不設限,他讓學生自由選擇、發揮創造能力,「只要學生喜歡,才會自己去動手做、主動學習。」鼓勵學生聽講座、參與實作競賽及發表論文,以多面向的方式增強專業能力,他認為因材施教很重要,所以在課堂中觀察學生的反應,以便隨時調整教學方法、速度。

「校友是學校最大的資源。」為了讓學生能提早與業界接軌、提升實務能力,楊龍杰常邀請業界菁英校友演講,在課堂上分享業界經驗,他認為「淡江校友在業界是很大的力量,我們應該好好的運用這方面的優勢。」比如這學期,他就邀請第33屆金鷹獎得主、台泥總經理李鐘培,談工業4.0相關議題,藉此讓學生能對於自己在校所學更加認識並學以致用。

未來,楊龍杰以學生的需求為優先,致力提升學習熱忱,並與時俱進、精益求精,運用科技教學,「自己多學一點、學生就能多獲得一些。」期望能培養更多在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的學生。(文/廖宜美)

NO.1107 A | 更新時間:2020-06-07 | 點閱:7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