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金鷹獎特刊 2020-11-07

從心超越 創造永續發展之未來

●校長 葛煥昭博士

今年欣逢本校70週年校慶,相關慶祝活動自三月份起就如火如荼在校園內外舉行,雖然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影響,原訂盛大舉辦的「世界大學校長論壇」被迫取消,但陸續還有慶祝大會、運動會、校史館暨張建邦創辦人紀念館啟用典禮、淡江大學與臺灣微軟AI雲端戰略結盟簽約儀式暨AI創智學院實境場域啟用典禮、國際化成果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成果展、光雕秀、音樂會……等活動輪番登場,熱鬧非凡,在全球新一波疫情持續升溫的此刻,我們應該格外珍惜。

淡江大學是臺灣第一所設校的私立高等學府,從英語專科學校、文理學院到改制成為大學,歷經奠基、定位、提升、轉變四個波段,2017年在校友捐資興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啟用同時,本校正式邁入第五波。70年來,推動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教育理念,規劃專業、通識及課外活動三環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德、智、體、群、美五育內涵,因而孕育了27萬多名社會菁英,在教育的里程上已樹立良好的口碑。

教育是百年大計,學風的塑造是點點滴滴而來,成功的榮耀也需要長期努力耕耘,當本校在各項評比指標都獲得高度肯定的同時,也是自我惕勵的另一個起點。70週年校慶主題訂為「淡江七十 從心超越」,「超越」是本校第五波發展的主軸,藉由重新定位與創新突破的雙軌轉型,開發新業務、創造新市場,提升本校超越對手的優質競爭力。

大抵而言,決定學校能否永續經營的關鍵在於學術聲望、教學成果及招生情況。就學術聲望而言:多年來,淡江大學在各類世界大學排名及亞洲大學排名調查中表現優異,包括:THE、QS及US News & World Report,平均排名全國第23-24名,超越2/3以上國立大學。2019年《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本校榮登「文法商類」私校第一,全國排名第三,優於許多國立大學,並且在各大學校長評分的「私校辦學聲望」題項中,名列最被推崇的前三所私校之一,「國際化程度」構面更居於全國第五,私校第一。

教學成果最顯而易見的就在於畢業生的表現,根據《Cheers》雜誌「企愛最愛大學生調查」,淡江大學已23年蟬連私校第一;104人力銀行今年7月公布「企業最常雇用大學排行榜」,分析2019至 2020年間,企業徵才最常聘用畢業生學校排名,本校榮獲「軟體及網路業」及「金融業」第一名。難能可貴的是,校友在各行各業打拚有成不忘捐資母校,管科系徐航健校友在2013年捐款新臺幣1.2億元興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今年再次捐款1.2億元成立「有蓮獎學金」,數學系校友王紹新亦捐款1,500萬元成立獎學金,將持續5年,都為襄助母校招收優秀學子及獎勵教師研究,也希望能達到拋磚引玉的目的。

至於招生情況,本校今年日間學士班新生註冊率以98.52%創下近10年來新高,目前大學入學管道相當多元,如何提高學生前來本校就讀意願,端賴各學系強化教學特色,提升教學質量,例如課程安排學生進行國內外企業實習,以符合就業需求。

走過70年,展望未來,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企業、大學討論與實踐的熱門議題,並且也是一個接軌國際趨勢的潮流。將課程與教學、研究與產學及行政、服務與輔導對接到SDGs17項目標,是本校未來幾年中程校務發展的重點工作。此外,本校刻正準備申請參加的2021 THE Impact Rankings(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評比,也是以SDGs為主要評量指標。在全球掀起一股永續熱潮的此刻,各大城市都在打造一個「對下一代最好的家園」;而淡江大學長期為高等教育奉獻,我們也必須思考本校如何與SDGs鏈結,發揮大學對全球及在地的貢獻,創造共榮及永續發展之未來。

NO.1113 B | 更新時間:2020-11-07 | 點閱:5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