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06-04

不為了得獎去寫迎合與討好的作品

【記者洪慈勵報導】淺褐色的上衣、深褐色的褲子,一身木色系的「原味」,搭配上留短了的頭髮,我在阮慶岳身上看見了建築設計家的影子,帶了那麼點藝術氣質的;談到創作,對於文學的熱忱,在不疾不徐的侃侃而談間,我嗅到了一股不同於一般建築師的氣息,那是屬於文人的味道。

剛獲得台灣文學獎散文組首獎的阮慶岳,回憶寫作路程,他說:「從來沒有刻意要走創作這一條路,大學時參加了第一屆五虎崗文學獎,竟獲得小說組首獎,在文學的創作上,從此給了我一個極大的肯定。」之後的寫作生涯路上,阮慶岳一直不斷努力,從1992年第一本的小說集「紙天使」問世,於去年又獲得台灣文學獎小說組推薦獎,及中央日報文學獎小說組第三名。

過去一直都寫小說,不太寫散文的阮慶岳,這次反而是獲得散文組首獎,他笑著說:「在一次的機緣下,自由時報跟我邀稿,因為報紙版面的關係,不能寫得太長,所以我就連續寫了好幾個光陰的故事,越寫越喜歡,當想拿回來時,第一個光陰的故事已經上了版面,拿不回來,最近看到這個獎,便把所有光陰系列的故事整理投了稿去。」

對阮慶岳來說,「光陰」代表著流逝的片段,不是無限的,因為片段所以珍貴,他認為:「人生中很多片段的光陰,就像活的小精靈一樣,是會跟人對話的,就像記憶不是為一個人,記憶是為許多人設的,所以記憶裡頭會有很多人存在,光陰也是如此,它會記載與訴說很多人的故事。」於是阮慶岳把「光陰」用擬人的手法表現在散文的體裁上,在字裡行間可以隱約感受到,這個「光陰」是在為他所記憶的事情在說話,「光陰」不是同一個人,但卻訴說著他內心有著和別人一樣的不同情感,那或許是親情、是友情,或者更是愛情。

曾經有人說過:「擅長寫小說的人一定也擅長說故事。」就阮慶岳看來:「生命到處都有故事,小說就是故事,藉由故事背後的另一層意義,表達出作者真正想要告訴讀者的話。」於是他總是喜歡藉由多觀察、多體會,輾轉經由文字深切的刻劃出人生的每一段經歷。

不為了參獎而寫作,也不為了得獎去寫迎合的文學作品,這是阮慶岳的堅持,他說:「我一直到四十多歲才得獎,過去二十多年,我並沒有因為沒得獎而放棄寫作,得獎有必要性,但是不能變成目的性,否則一昧的迎合與討好,最後對於文學,當初的那股熱情與愛都會慢慢死去。」阮慶岳認為:因為自己本身不是文學系統出生,參加比賽得獎就好像是接受檢定一樣,得獎之後的寫作生涯也是會比較容易,但能夠堅持自己的風格才是最重要的。

獲得首獎之後,阮慶岳也計劃下半年會出小說,對於這本小說他的期望會比過去高。(新聞見第四版)

NO.4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