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1-22

教學實踐研究成果發表 豐碩分享近百教師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教師如何解決教學上所遇到的問題,進而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是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所重視的,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月16日舉辦「淡江大學教學實踐研究計畫108年計畫成果發表與交流會」,學術副校長何啟東、教務長林俊宏、資訊長郭經華及教師近百位到場參與。

會中邀請108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主持人共23位,分成「工程」、「商管/USR/技術」、「通識(含體育)」、「人文/工程」、「教育」、「民生/社會」六場次進行計畫成果發表,「申請計畫的『眉角』」座談,現場另展示成果海報供到場教師參考,並於11月17至22日在圖書館二樓繼續展出。

何啟東於座談會致詞表示,本校為重視研究的教學型大學,在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積極鼓勵及協助,及許多教師的重視及努力下,109年通過36件計畫,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拿到全國第一不是我們的主要目標,期許所有老師都能透過教學實踐研究精進教學方法,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才是我們所樂見。今天可以不用透過邀請他校的老師分享,顯示淡江在教學實踐研究上的推動已見成效,希望大家持續這個熱情,在這條路上共同努力。」教務長則表示會隨時提供必要的協助與支援,歡迎多加利用。資訊長郭經華也說明積極強化iClass教學平臺的功能,協助老師掌握學生學習狀態及變化。

座談會首先由歷史系系主任高上雯、資工系教授陳建彰、統計系助理教授謝璦如、日文系系主任曾秋桂、教心所所長張貴傑及學動組組長黃谷臣等分享申請教學實研究計畫的「眉角」,總共提出「要有明確的目標問題,規劃如何解決並印證」、「多參加工作坊,吸收前人經驗」、「不要害怕失敗」,以及研究所課程可透過「教學設計」及「研究設計」的搭配進行相關研究等建議。教發中心主任李麗君則歸納成「三點不漏」的經驗:「盤點」自己課程的優勢,並吸收別人的經驗;了解教學現場的「痛點」,思考如何解決;簡單明瞭呈現計畫的「亮點」,吸引審查委員的注意。接著由六位分享者,以及連續三年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電機系副教授楊淳良和運管系副教授鍾智林與在場教師進行分組經驗分享與問答,而兩位老師也在最後分別建議「透過事先演練增進對教學實踐研究了解」以及「善用教學平臺蒐集學生學習資料」,對於通過計畫都有相當助益。

尚未申請過教學實踐研究的日本政經所助理教授徐浤馨表示,自己剛進淡江不久,對於教學實踐研究的接觸不足,因此近兩年來積極參與相關研習與分享,同時檢視教學上的問題,希望能透過教學實踐研究予以改善,並回饋給學生。「本次與會的最大收穫,除了對於計畫申請的眉角理解更多,也感謝李麗君主任的『三點不漏』及『簡單明瞭』的提示,讓我對申請教學實踐研究多了些把握。」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2 | 點閱:11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