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1-22

海下中心續簽產學MOU 強化團隊資源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今天我們簽訂MOU,明天就要開始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努力,這才是產學合作的真正意義。」海洋及水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金源一如既往的積極作風,在簽約之後提醒合作伙伴。中心於11月17日中午,與詮華國土測繪有限公司及康爾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產學合作MOU,學術副校長何啟東、研發長王伯昌、商管學院EMBA執行長蔡政言、研產組組長楊立人、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黃千芬等到場見證;11月20日則赴國際海洋有限公司簽訂MOU,持續強化產學合作團隊資源。

何啟東致詞時表示淡江為綜合型大學,學術領域廣泛,適合進行跨域合作,海下中心的成員包括電機、歷史、水環等領域,正是最好的示範。他肯定團隊在近年來的表現,「也希望未來有更多跨域產學合作,共同提升淡江的學術能量。」劉金源則說明當初成立中心的宗旨,希望以專案結合校內的學術資源,透過技術研發提升產業,培育人才,讓學校人才能順利就業。「中心目前已與8企業產學合作,更延攬校內其他領域的專業教授,帶領學生共同進行水下量測、水下文化資產、離岸風電、海洋深層水等專案,同時與臺大海洋研究所合作培育相關專業人才,穩健而踏實地往目標邁進。」

詮華國土測繪有限公司為陸海空全方位之專業測量及地理資訊(GIS)顧問公司,曾承辦國內重大工程測量如高鐵、蘇花改等,對於河海岸港口水深地形測量及水下文資探測有豐富經驗。康爾生技股分有限公司提供包括海洋環境、海事工程、潛水技術等海洋技術開發、支援與訓練,採購醫療用高壓氧艙提供醫事治療及水下活動使用並提供維修保養。國際海洋有限公司提供整合測量服務,為率先踏足臺灣離岸風電市場的本土廠商,提供海洋風力示範風場人員運輸服務,培養熟悉臺灣離岸風場水域的在地船員。

海下中心成立至今3年,期間共執行16件計畫案,包括已完成的「竹風水下文化資產調查計畫及技術服務工程」、「HKA海底電纜水下文資產調查計畫」及進行中的「『彰濱離岸風電運維基地計畫』水下文化資產調查計畫」,總金額逾5千萬元。中心助理黃子嘉表示,劉主任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執行計畫一向秉持「最佳品質」與「最快效率」,在相關產業中風評甚佳,所以持續有廠商洽詢計畫案合作事宜,「常常讓我有種昨天不是才剛執行,怎麼一下子就要核銷的錯覺。」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2 | 點閱:11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