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13

世界遠古天籟之音 YK樂團新奏古謠連結時空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12月8日晚間7時舉辦校慶音樂會第三場「世界遠古天籟之音—西非科拉琴、地中海里拉琴、塔兒鼓的時空之旅」,由YK樂團演出,共帶來8首表演曲目,歌曲使用世界少見遠古樂器以彈撥和吟唱方式演出,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YK樂團是由巴塞隆納音樂家約羅卡Yerko Lorca與台灣藝術家黃冠螢共同組成,演奏樂器以西非豎琴Kora、 里拉琴Lyre和塔兒鼓Tar Drum為主,搭配男女演奏家的吟唱,讓世界古樂擁有新風貌。

音樂會不同於以往的純表演,由演奏家約羅卡在歌曲演出前為觀眾說明創作背景,再搭配投影資料解說,讓現場觀眾更有共鳴。其中,演奏第三首曲目Jaliyaa《西非民謠:加利亞》時,約羅卡教台下觀眾說西非語,邀請觀眾跟著旋律哼哼唱唱,並解釋歌詞「這個當下,當我們聚在一起才完整」,隨著約羅卡的熱情互動,全場觀眾也跟著歌曲打節拍,現場氣氛既歡樂又愉快。

YK樂團演出的最後兩首歌曲分別為世界最古老旋律—楔形文字上的歌譜《胡里安頌歌》和最完整的古老希臘歌謠《塞基洛斯的墓誌銘》。其中,後段歌曲詞義為「趁活著的時候,盡情閃耀吧!無須悲傷,生命轉瞬即逝,時間終會收回一切」,提醒人們認真生活、珍惜生命。

約羅卡感歎「音樂是很奇妙的,明明是2500年前的歌譜,卻可以超越時間、空間和地理位置,唱出現在人也擁有的情緒和惆悵」,黃冠螢則表示「我們為古老的歌謠重新編曲,不只做音樂,也當說書人,讓觀眾了解更多文化與歷史。」

觀眾資圖研三陳思婷和英文博三張焮棋分享,「這場音樂會很特別,不只曲風優美獨特,演奏家的熱情也十分帶動氣氛,甚至詳細地介紹歌曲背景和歌詞,感覺今晚除了是穿越時空的音樂饗宴,更讓人省思生命的意義。」

NO.1116 A | 更新時間:2020-12-13 | 點閱:8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