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27

朱惠芳教育概論 透過議題辯論理解教育

【記者李宜庭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2月23日舉辦教學特優教師觀課交流活動,邀請教學特優教師,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朱惠芳,開放「教育概論」課程供老師們觀摩交流。

朱惠芳說明,特意將課程安排在上午8時,是因為以往師培中心規定老師們都要開至少一門早8課程,雖然這項規定早已廢除,朱惠芳還是希望學生們能夠養成早起習慣,以便未來適應校園職場上班時間。本次課程安排兩場學生的教育概論辯論賽,題目分別為「學習歷程檔案對高中生的生涯規劃是否有助益」,以及「情感教育是否減少校園霸凌」為題,皆是師培生將來成為教師後將面臨的重要課題,朱惠芳用不同的教學策略幫助師培生學習,透過辯論的方式讓同學們自行思考。過程中她不斷引導師培生提問,也讓學生們對各種主題有一定的了解後,自行選擇主題 ;她也鼓勵師培生們以逐字稿方式練習,有助於考取正式教師資格時的教學演示。

課程所所長張月霞表示,教育概論是師資培育的入門課,十分好奇朱惠芳老師會如何引導師培生理解專業教師經歷過程,因此參與這次的觀摩。「今天的辯論會主題切合實際的爭議點,過程中正、反辯方不同的論點提供了學生探究與反思的機會,以及表達能力的訓練。」

NO.1117 A | 更新時間:2020-12-27 | 點閱:6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