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27

海苔熊用積木骨牌講解戀愛法則

【記者林曉薇淡水校園報導】視障資源中心為加強學生處理兩性問題及對自我情感認識的能力,提升學生對於性別平等認識及性別議題之了解,12月22日晚上6時在商管大樓B302A會議室舉辦『從已讀到脫魯:戀愛中的吸引力法則』活動,邀請諮商作家「海苔熊」,彰師大諮商輔導所博士生程威銓來校分享,約20名學生參與。

程威銓分享他的『海苔熊』綽號源於大學交往的女友,因為女友認為親他的時候像海苔的味道又像熊的感覺,同時說明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談戀愛次數、交往個數、交往時間等資訊,接著他提供給每位學生六個樂高積木,之後安排學生兩人一組,讓他們想如何在不扣起積木的情況下用十二個積木疊出最高的塔,且不會在用手大力拍打桌面時被震倒,更要防止別組學生的搞破壞;之後則安排四人一組合作疊塔,學生們開始認真討論要怎麼讓積木更加穩固,程威銓也遊走各組間與學生互動。

堆積木遊戲後,程威銓發給各組骨牌,讓每個組員輪流放一個骨牌,排好之後就看哪一組可以一次推翻所有的骨牌,他貼心提醒一直失敗的同學是否沒考慮到骨牌之間的距離,並建議成功推翻骨牌的小組進行各種創意的排法,只見各組把骨牌排成S形、魚形,有的還把骨牌疊高。最後則安排「你說我疊」的活動,讓四人小組選擇三個顏色的積木,由隊長疊成一個造型,並與組員背對背透過口語描述的引導,將其疊出。

「愛情就像疊積木一樣,需要用心去經營。」程威銓在最後分享今天活動的結語,希望學生們都能像順利地將愛情堆疊成堅實的堡壘。英文系曾同學表示,活動給了不錯的經驗,「溝通」是他在這個活動中學到最主要的事情。「最後一個背對背疊積木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平時做報告的時候通常都看得到文字,但對一個有概念但是卻不清楚的部分,就需要透過像隊長說明疊積木的順序和方向方式,好好地溝通讓大家明白。」

NO.1117 A | 更新時間:2020-12-27 | 點閱:7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