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27

機械系邀臺大特聘教授李世光主講「跨領域學習與斜槓人生」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機械系於12月17日邀請前經濟部部長、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世光來校演講,他以「跨領域學習與斜槓人生」為題,與超過150位師生分享,如何在此快速變化的時代中進行跨領域學習。會後,由機械系系主任吳乾埼頒贈感謝狀予李世光。

本次吳乾埼介紹李世光的資歷後,接著由李世光以自身經驗鼓勵在場學生應進行跨領域學習,他從WEF(World Economic Forum,世界經濟論壇)中評估,「預期到2025年會有8500萬工作機會消失」的數據,來說明因科技發展緣故,部分人力會被機器取代,但同時也會有9700萬工作機會被創造出來,就業市場整體仍是成長。他也就全球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受到挑戰、疫情世界的新常態、科技共融產生創新的契機等各面向,與現場師生分享。

李世光表示,現在面臨到的是第四波工業革命,如人工智慧、機器人學、物聯網等新興科技興起的時期,中美貿易戰重整全球供應鏈和重塑全球價值鏈,新挑戰是必要的,必須透過各式各樣的工作經歷來因應新的挑戰。他勉勵在場學生,目前是新工業革命的濫觴期,雖然要關注大趨勢,要不斷地追求新知,以累積在新時代的所需的知識基礎。會後,學生提問踴躍,李世光一一答復,強調:「勇於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擴展領域學習多樣性,以因應各樣的挑戰。」

NO.1117 A | 更新時間:2020-12-27 | 點閱:6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