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4-05

未來化在實務上的運用 鄧建邦說分明

【記者林渝萱淡水校園報導】人資處於3月25日下午3時舉行行政人員職能培訓課程,邀請未來學研究所所長鄧建邦,以「什麼是未來學?我們可以如何使用它」為題進行演講。職能福利組組長樂薏嵐說明:「學校教育理念為『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希望能夠推廣本校教職員工對於三化政策中的『未來化』可以更清楚的了解以及實務上如何運用。」

鄧建邦學術專長領域和關照議題為台商研究、高階人才國際移動、跨國移工及未來研究。首先他播放溫馨影片引導大家思考移工問題、處境及新世代年輕人對未來為何而擔憂,並提供專業數據如大眾對於未來的工作的擔憂,性別不同則有不同的回答,如男性多擔心長期駐外工作、女性則擔心伴侶駐外等。

接著鄧建邦帶領著教職員們進行小組討論,使用未來學的一種研究方法—「分析回朔法」,以健康管理為題,從心智圖中思考要如何達到目的、如何達到身心健康,並在討論結束後,請教職員們發表自己的想法。分析回朔法包括兩部分,第一為根據人們的某種期望目標建立可行和合理的標準情境;第二則是由未來場景回到現實系統,找到實現最佳情境的方法。它所關注的是人如何達到他們所想要的未來,而不是關注在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

總務處節能組專員羅可媗分享,「我是未來所畢業的學生,也是淡江的職員,畢業之後,我常常思考如何把未來學運用工作上,這堂課喚起我對於未來學的概念。很多人都認為未來學是一門很虛幻的課,不知其探討內容,相信老師在課堂中的實務分享能帶來啟發。未來學其實是跟生活環環相扣,各個專業領域也都能與之結合,希望能讓大家有更多的思考,解決現在所遇到的問題。」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6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