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5-21

社論: 喜聞學校將有男生宿舍

在學務處積極尋覓交涉下,學校已與中央廣播電台談妥,將租用其在淡水的房舍,改建成宿舍,供本校男生住宿,雖然它可能僅有一百餘個床位,卻是本校同學長久期待中的一大喜訊,證明學校為莘莘學子謀求改善求學環境的用心,有實質上的意義。

學校有美輪美奐的松濤館、自強館,供女同學住宿,長久以來,男同學卻苦無「一席之地」,家長、同學都迭有怨聲,甚至有「女男不平等」之嘆!而最近教育部對本校的評鑑建言,亦曾指出:「學生住宿校外人數占90﹪,生活輔導上可輔導學生選擇住宿環境,及成立校外學生租賃中心,亦可由規劃增建學生宿舍著手。」可見教育主管機關也關注此事。其實,本校並非無男生宿舍,五○年代的互助館就是供男生住宿,不過隨著學校的日益發展,同學增加,學校為了女同學安全上的較大顧慮,互助館被擴併入松濤館,因此,近三十年來,男舍的闕如,成了學校心頭的痛。

放眼今日所有大學,也非都能供所有學生住宿,但為莘莘學子提供一個安定、完善的住宿地,讓其能與學校連成一體,孜孜學習於其中,也是一所大學無以旁貸的責任,本校董事會及歷任校長們均能深切體會,也一直以其為目標;學校也期望家長及同學們能了解私人興學的艱辛,這些年來在這寸土寸金日益繁榮擁擠的淡水,無地無錢,興建宿舍談何容易?不過,為能解決校園的壅塞,及為學生提供優美舒適的環境,學校這些年來致力蘭陽校園的闢建,不失為一個良法美意,蘭陽校園下月初即正式動工了,而校區的規劃,與目前淡水校園不同的是,要以宿舍為主,有多少宿舍招多少學生,做到全體學生住校。屆時,在「總量管制」之下,淡水校園的學生自必減少了。

有學舍,其一是便利,生活與學習打成一片,可以免於奔波、善用時間;其二是便宜,學校宿舍雖然不可能免費,但其費用一定會比私人住宅廉價,可以節省家長的負擔;其三是服務與安全,學校會設法建立較完善的安全維護,同時提供一些服務;其實,宿舍尚有更好的作用,在於增進同學間的認識與情誼,促進交流,也可培養自治能力,松濤館、自強館已可見證。而蘭陽校園將來要收牛津式教育的成效,當可預期,而我們也希望未來淡水的男生宿舍改建使用後,必能立竿見影。

我們讚佩學校謀求男生宿舍的用心,也對學務處、總務處同仁努力的成果獻上一份敬意。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而我們也期許開始後要進一步向前,租也好,買也好,建也好,學校肯為解決宿舍多下工夫,相信一定還有更多的路可走,今天,一百多個床位解決了,未來一千個,甚至一萬個也可能迎刃而解。

NO.4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0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