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5-21

《從評鑑看淡江之七》

「宿舍就是學校生活的延伸。」生活輔導組常克仁組長說:「同學們在宿舍的時間幾乎都比在學校的時間長,我們需要關心他們在宿舍的狀況。」

淡江有二萬七千個學生,但是只有二千個女生宿舍床位,扣除通勤族,外宿的學生人數根據生輔組保守估計約近兩萬人。教育部於本校的「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審查」總結意見中,一再的提到本校百分之九十的學生外宿的問題,指出「男生無住校宿舍,對遠地就讀學生造成困擾」,希望本校能增建宿舍。

校外住宿管理不易

環繞校園的水源街、大田寮,甚至後山、北新路,住滿了就讀淡江的學生,而校外租賃管理不易,雖然軍訓室的教官們每日輪班探視外宿狀況,每學期也都製作「校外賃居參考手冊」將民宿價格、屋況及住宅是否有防火巷、有無裂痕等安全問題,條列給同學們參考,但是校外住宿還是令人憂心。常克仁表示:「發生安全問題或糾紛的總是住在校外的同學。」在學校行政人力見絀的情形下,諸如房屋是否違建的問題都無法細究,而在同學們逐漸要求隱私權的情勢下,教官的夜間訪視也不見得受到歡迎。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為同學找到宿舍,讓智育和生活教育都納入校園的範疇。

教育部在近日不斷鼓勵各校成立專責單位──住宿組,以管理各校繁重的學生住宿事務,也就是這個用意。常克仁也提到教育部已經表明將把這項業務的執行情形,納入評鑑的重要項目,除此之外,也正研擬由學校覓地,以無息貸款的方式,鼓勵民間興建學生宿舍。

其實本校在校地有限的考量下,在多年前就已經排除在校內興建宿舍的可行性,幾年前亦曾接受教育部委託評估在淡海新市鎮興建各校聯合學生宿舍,近日亦曾評估霞關、牛津生活等住宅,希望為同學覓得好所在。不過,學校周遭腹地已飽和,無法覓地增建,而現成的住宅大樓幾乎都是針對家庭式的需求設計,不符學生宿舍需求,或價位太高,或產權不清,致使學生宿舍一直未能有進展。

中央電台宿舍十分理想

直到近日本校與中央廣播電台淡水分台宿舍接觸,才露出一線曙光。位於淡水鎮中正路五十五號,願意與本校簽定五年之長期契約,即將於近期內簽約,並配合學生需求進行改建。大力促成此案的學務長葛煥昭表示,這一百零八個位子只是短期的目標,未來的中長期目標則是希望在中央電台宿舍改建大樓,如此將可以解決大部分同學的住宿問題,不過這都得觀察這一次合作的結果再行評估。

將來提供給新生的這一○八個宿舍,將由中央廣播公司斥資千萬元,改裝現有平房,每四人一間,並加設會客室、電腦室、育樂室、籃球場等公共設施,也將配備洗衣機、烘衣機等設備,同時收費比照本校女生宿舍加裝泠氣後的標準,價格約僅八、九千元,的確十分理想。學務長亦表示,簽約後就可以動工,預計在一個半月之內完工,提供給下學年的新生使用。

五月二日行政副校長於率學務、總務長等實地勘查後,指南公司亦同意配合加開接駁車,交通問題可迎刃而解;而男舍的管理的問題亦有待評估,依學務處的初步規畫,希望中央廣播電台能夠加強警備,本校再另派教官值勤,解決同學的簡易醫藥、緊急事務。

不過,地處偏遠,生活機能較差,可能是現今較棘手的問題。已經陪同學校人員先行探勘的學生會會長許家榮就表示:「唯一不方便的地方可能是沒有商家。」雖然宿舍內亦會配備簡易的廚房,但同學的民生問題,可能得到鎮上或者學校來解決。至於這麼好的地方,只分配給新生會不會引起爭議?許家榮贊同以大一學生先試行,不過他倒認為:「有冷氣、網路、收費便宜,最主要是環境清幽,我倒覺得滿適合研究生住的。」

NO.4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