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5-21

轉學生特寫   �記者李光第報導

每年九月,大二或大三的同學都會發現班上出現一些新面孔,他們是轉學生。剛開始大家可能都還不太會注意到他們,甚至忘了他們的存在,不過,期中考完,他們優異的成績表現常常讓人眼睛一亮,讓本來班上功課好的同學感到威脅。轉學生這個族群,在學校裡人數少聲音小,他們功課好的秘訣在那裡?有沒有什麼不為人知的辛苦?值得我們一同來探討。

兢兢業業念書

功課普遍較好

轉學生的成績是不是普遍較好?我們或許可用去年教育學程的錄取人數做為指標,在錄取的三百名同學中有三十三位是轉學生,佔百分之十一,但轉學生的比例大約只佔本校全體同學的百分之六。許多人認為之所以轉學生功課好,「是因為他們以前就念過相關科目」,不過,許多轉學生卻認為「不盡然如此,求學的態度才是關鍵。」

西語四的王鉦雅在轉到淡江前念的是文藻語專(現文藻外語學院),她認為,大部分轉學生在轉進來前念的是五專或二專,當初要決定繼續升學或就業時就有過一番抉擇,既然決定升學,考上轉學考後當然或格外珍惜讀書的機會,兢兢業業地念書,因此成績好也是很自然的事,而一般大學聯考進來的同學,大一通常都比較少在念書,基礎較差,大二想追趕上來,通常都會比較吃力。

「當然,轉學生本來的基礎也有佔便宜」王鉦雅說,「像許多文藻的同學轉進外語學院,之前在五專都已經有五年的語文基礎了,許多一般生在念的科目,我們都念過了,考起試來也比較輕鬆。」

不過,並不是每個轉學生在轉進來前都是念相關科系,大傳三的張伊青高職時念的是商業文書科,二專念的是財稅,都與傳播無關,她說道:「高職和二專的課程設計和大學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因此轉學生進大學後念書不見得比較輕鬆。」她舉例,「像一般經由大學聯考進來的同學,歷史地理的常識都比較豐富,英文基礎也比較好,這些都是轉學生比較差的,所以進大學後都要自己花時間加強。」

和班上同學不太熟

自成圈子實不得已

大二時轉進統計系,現在大四陳慧容的則認為,轉學生功課會較好,原因是「轉學生的朋友較少」。她說,「一般的同學從大一就認識了,彼此之間較熟,做報告或準備考試都可以互相幫助,轉學生則常常孤軍奮戰,因此危機意識比較重,如果不多花一點時間用功,很可能會過不了關。」

「轉學生通常和班上同學較不熟」,這是許多人對轉學生的印象。資管二的李依郿說,「因為轉學生大部份都跟大一學弟妹一起上課,所以到現在其實對班上幾個轉學生都還不太認識。」事實上,和班上同學不太熟,沒有時間參加社團,享受完整的大學生活,是許多轉學生心中共同的遺憾。

大傳三轉學生范珮瑩說,「轉學生轉進來的第一年通常都在補修一些必修學分,都要把課排得很滿,又要花時間適應新環境,所以都不會有太多時間參加社團。」「到了大三,課業壓力變重,又要計畫考研究所或準備就業的問題,所以也不能盡情參與社團活動。」

另外,一般同學經過大一一年的相處,感情都比較好,形成許多小圈圈,轉學生難以加入,也是許多轉學生覺得困擾的地方。范珮瑩說,「有些同學會認為是轉學生喜歡自成一團,其實這通常是不得已之下的選擇。」

雖然和班上同學較不熟,不過,由於補修學分的關係,許多轉學生都會橫跨系上的各個年級選課,反而會因此認識不少學長姊或學弟妹。大傳四汪彥奇說,「許多學弟妹都知道我們是轉學生,可以認識許多學弟妹,一般同學可能比較沒有這種機會。」

轉學路有規劃

適應不成問題

不過,會選擇轉學之路,大多數的轉學生都已做好心理準備,因此也都做好時間管理的計畫。大傳四的汪彥奇說:「轉進來時就曾經規劃過自己想要的大學生活,不想讓自己太忙,所以計畫是不要超修,不過每學期都要修到二十幾學分,一直到大四為止。」因為有了清楚的規劃,知道自己的方向,汪彥奇不但有參加社團,還當上實驗劇團的團長,是轉學生中比較特殊的例子。

目前學校中並沒有一個專門負責轉學生事務的行政單位,只有一個屬於聯誼性質的學生社團「轉學生聯誼會」,不過也由於缺乏聯絡,實際參與的轉學生並不多。

社長夜資工四的邱信雄說,「其實我們也很希望提供轉學生更多幫助,因此在每年九月開學時都會協助新進轉學生抵免學分、找宿舍、適應學校等問題。」「不過之後大家課業都很繁忙,參加的時間就少了。」未來他也希望有更多轉學生能加入,藉由過來人的經驗,幫助新進的轉學生及早適應。

有人說:「轉學生是來逼一般生去轉學的」。這句話點出了許多人對轉學生的看法,「功課好,但,不太容易受歡迎」。其實轉學生優異的成績背後也付出了許多代價,他們有許多值得一般同學學習的地方,也有更多需要大家幫助的地方,多多認識轉學生,或許才會發現,原來大家沒什麼不同,都可以成為好朋友。

學分抵免得太少

補修學分問題大

轉學生心目中的另一個痛是「學分抵免的太少」。許多轉學生在轉進來後才會發現,由於淡江許多課程學分設計和外校不同,過去在專科或以前大學修過的課都不能抵免,以前上過的課到了淡江還得重上一次,很浪費時間,學分抵免太少也讓許多轉學生必須超修或暑修,甚至延畢。

大傳三張伊青是去年才轉進大三的轉學生,她說,「光是中憲這一科我已經修第三次了」,「傳播理論也修過兩次」,「不過因為學分不同,都不能抵免。」因為抵免的學分少,張伊青這個學期修了三十一學分的課,暑假還要暑修,再加上學校規定大四不能超修,她說「所以我必須大四上下學期都要修滿二十五學分,才有機會在明年順利畢業。」

許多轉學生共同的心願是,學校可以將學分採認的標準放寬,至少把共同科目的抵免規定放寬,修過的科目不必一修再修,讓轉學生可以把餘力放在其他科目上,至少能夠不必暑修或超修,在大四順利畢業。

NO.4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