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5-02

旅遊業發展促進臺灣經濟成長? 王建茗說分明

【本報訊】產經系4月23日邀請湖北經濟學院經濟系副教授王建茗主講:「旅遊業發展是否是促進臺灣經濟增長的良好策略?」王建茗表示,了解旅遊業發展與經濟增長之間的因果關係和方向,對決策者至為重要。

產經系系主任洪小文邀請碩士班畢業系友王建茗蒞校,分享他檢驗了中國、香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泰國等不同國家遊客入境臺灣的資料,與臺灣經濟增長或匯率變動之間的因果關係,主持這場講座的產經系教授池秉聰表示,不一定所有的國家適合旅遊業發展,且各國來臺旅客對旅住的消費比重不同,是否對臺灣經濟成長率及匯率有所貢獻,是同學們好奇的部分。

王建茗老師分析發現:在低分量下,即經濟成長較低的情況,存在幾個時期(2016年第1季度至2017年第2季度和2017年第4季度至2019年第2季度),入境旅遊與經濟增長之間因果關係較大。但中國遊客退出臺灣旅遊業市場,對國內生產總值有其反向影響。研究蒐集資料顯示,香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等國入境旅遊,的確促進了經濟增長,而大陸旅遊多採團進團出,低團費高消費的營運,部分消費回流大陸,是值得觀察的現象。

關鍵字 #產經系 #洪小文 #池秉聰 #湖北經濟學院 #王建茗 #校友 #旅遊業 #促進經濟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3 A | 更新時間:2021-05-02 | 點閱:7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