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1-05-30

校務研究中心 以數據為基石提升校務永續發展

前言

為因應高等教育在少子化、國際化等嚴峻情形下,為提升我國大專院校的辦學成效、大學行政效率、了解學生學習成效與表現,2015年在教育部推動下,許多大學成立校務研究中心(Institutional Research, IR),以系統化方式整合大學校務,來確保校務永續發展。

本校順應教育部政策,並秉持全面品質管理之精神與作法,成立校務研究諮詢委員會,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設置校務研究中心,由品質保證稽核處稽核長兼任該中心主任綜理業務,將進行本校校務發展相關議題之研究事項、校內外校務研究專案之委辦事項,將運用行政運作、教師教學措施與學術研究、學生學習歷程等校務質化與量化資料,進行分析彙整,以利於校務發展推動。

品質保證稽核處稽核長暨校務研究中心主任張德文說明,為使本校符合高教發展趨勢,校務研究中心中心藉由蒐集教學、研究、學生學習及行政支援等校務資料,並結合自我評鑑結果,適時提供適量具事實依據之分析研究,以為校務發展決策及成效評估之參考依據;校務中心成立以來,與資訊處配合,完成校內資料庫系統開發,並與校內統計研究之教師、業務單位合作,製作校務統計問卷並提出分析結果,校務中心同仁則以PowerBI工具協助資料視覺化工作,將校務統計結果以視覺化方式呈現。

校務研究分析平臺簡介

張德文解說,校務中心的重點是藉由科學化的事實數據,來幫助學校進行策略改善,以解決所面臨到的挑戰並且永續發展,本校長期推動全面品質管理,講究「領導承諾、全員參與、全程管理、事實依據、顧客滿意、持續改進」6個精神,其中的「事實依據」就是要提出明確的數據來提供校務改善參考外,也能提供給本校的顧客,如師生、家長、同仁等,了解校務推展方向,進而達到PDCA循環,以使本校校務永續發展,因此成立「校務研究分析平臺」,將校務統計資料彙整至該平臺中。

他進一步指出,校務中心每年會先規劃下一年度的研究議題,並視研究議題分為長期或短期研究,短期研究以一學期為限,長期性就是看議題內容安排,並邀請校內教師協助製作研究結果,目前平均一年會完成12至14項研究,將成果置放校務研究分析平臺中,張德文感謝外交系助理教授李文基、公行系助理教授王千文、教科系助理教授鍾志鴻等人協助,讓校務內容更臻完整。

校務研究分析平臺內有「校務統計」和「議題分析」兩大類內容,校務統計中有基本類、教學類、研究類、國際化、學生輔導、產學合作、行政服務,以及畢業生表現的分項研究內容;議題分析中有教務類、學務類、特色課程類、畢業生就業情形,以及圖書館的分項研究內容。張德文以「畢業生就業情形」為例說明,教育部為瞭解公私立大專校院畢業生流向發展,請大專校院自行追蹤之畢業滿1年、3年及5年畢業生回饋意見與流向發展情形,來使校方可針對其回饋意見,進行課程教學改進,以提升教學品質及畢業生就業競爭力,為使內容更加詳實,109年度起便與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合作,進行畢業生流向調查統計研究,目前已經完成畢業生滿1年、3年及5年的流向分析,「從這流向調查中,在資料呈現上儘量以系統化、視覺化方式進行,比較不會是冷冰冰的文字敘述,其中也有畢業生對各院所系所提供開課和師資等回饋建議,歡迎各位參考使用。」

張德文補充,本校有校務發展研究計畫、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校務評鑑、系所發展評鑑等校務推動,目前在校務研究分析平臺中提供相關分析數據來說明本校頂石課程、跨域學分學程、榮譽學程等內容,以了解本校所開辦的創新課程、學生學習成效,相關資料將持續累積,網頁也會隨時更新,歡迎大家參考使用。(校務研究分析平臺網址:http://ir.tku.edu.tw/main.php)

校務研究分析平臺 視覺化大數據分析

隨著數位化的快速發展,在資訊量暴增且大數據的時代中,資料視覺化是讓閱讀者快速掌握內容的方法之一,透過圖表、圖形等方式呈現,讓數據可以透過視覺化方式來呈現真實樣貌,也能增加決策的效率,因此,校務中心負責資料視覺化工作,促進校務資料活化應用。校務中心同仁先檢視校務資料、選擇可視覺化應用的內容後,再以Microsoft Power BI來進行視覺化應用,利用該工具的特色建立互動式的視覺圖表,以幫助了解數據背後的意涵。

以109學年度校務研究議題為例,已完成以教學實踐研究、特色課程,以及在校成績與畢業後專業能力相符程度之3個研究議題,校務中心專任助理曾于庭分享,這3個研究議題除中,負責教師除了收集全校有曾經執行過教學實踐研究教師之問卷回饋,並進行統計分析,也參考校務研究分析平臺內的相關資料,所完成的研究內容,並提出相關結論說明。

目前,校務研究提供給校內教職員工生申請使用,並以權限控管方式保護個人資料,而網頁上「校務統計」則是從「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網」取得「學生入學情形、學生學習情形、教師研發能量、國際交流情形、畢業生表現情形、學校資源與社會貢獻」的公開資訊,並以Microsoft Power BI來比較本校與他校的相關數據,進而了解校際之間的數據呈現,可作為標竿學習之用。

張德文表示,校務研究的目的就是建立在以數據為本,幫助領導者作出最佳決策,並說服利害關係人,這與本校本校全面品質管理的精神相符,校務研究平臺融合現有校內豐富的知識資產和資訊,請大家支持並善加使用,以落實PDCA和追求校務永續發展。

關鍵字 #校務研究 #數據為本 #永續發展 #研究中心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7夥伴關係

NO.1125 A | 更新時間:2021-05-30 | 點閱:11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