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1-06-14

AI 淡江展翼國際 企業最愛永續未來-AI淡江培植全方位人才/校長葛煥昭

「時代在考驗著我們,我們要創造時代」這是救國團傳唱近七十年、大家耳熟能詳的團歌,照應著當年的時代精神以及歷史意義。今時今日,我特別想起這兩句話,也用它來勉勵所有畢業生。

五月中旬,臺灣面臨COVID-19疫情升溫考驗,進入第三級警戒,使得原本的生活型態遭受翻天覆地的巨變,同時也驅動各行各業展開數位轉型。身處校園中的我們,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全面採取遠端學習,以及舉辦有史以來首場線上畢業典禮。

事實上,2020年初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際,為了境外生的學習需求,本校在以固有的數位學習平臺iClass結合雲端視訊平臺來授課,3天內開出4千多門線上課程。能如此快速應變,端賴近十年來打造網路校園的各項政策為基礎,自109學年度起,更希望靠大數據與雲端工具建構智慧化校園,不僅成立AI創智學院,並與微軟戰略聯盟,就是希望培育學生因應未來的能力,包括具備AI素養和認知,期待運用科技力提高學生競爭力。在數位時代的潮流之下,新世代的人才需要透過不同管道不斷精進自我,才能持續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不被社會淘汰,這是挑戰,但也是機會。

本校在2021年《Cheers》雜誌「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連續24年榮獲私立大學第1名,全國總排名第10名,在調查的9大能力指標評比中,有8項指標排名私校之冠。2020年在104人力銀行公布「企業最常雇用大學排行榜」,本校畢業生榮獲「軟體及網路業」及「金融業」第1名;同年,《遠見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也位居私校第1名,在在顯現本校從準新生的第一哩路到畢業生的最後一哩路,再到面對職場就業創業的第一哩路,依據不同階段之學習需求,為學生打造全方位學習計畫,建構大學四年之「學生學習加值鏈」,成效卓著。

畢業,是你們展現經過四年大學生涯所有努力、心血總結的時刻,同時也代表你們即將邁向另一段新的人生旅程,迎接你們的,絕對不會是一條平坦順暢的道路,而是一個充滿挑戰的世界。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你們,相信已經擁有厚實的關鍵就業力,我建議所有畢業生,仍應持續培養終身學習、自主學習及跨領域學習能力,以順應瞬息萬變的世界潮流,在職場上必能戰無不勝,攻

無不克。

關鍵字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6 A | 更新時間:2021-06-14 | 點閱:6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