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1-06-14

AI 淡江展翼國際 企業最愛永續未來-活到老學到老 80歲攻讀博士圓夢 財金系博士生陳戰勝

財金博士班畢業生陳戰勝當初是因為「一方面我怕會得老年痴呆症,一方面經歷過金融相關實務工作後,想回頭來探討學術研究的真理。」陳戰勝也在兼任教職過程中,看著自己的學生唸了研究所後學識往前邁進一大步,給了自己莫大的鼓勵,「讀博士,是我人生最後的心願。」

在公務生涯已闖蕩50年,陳戰勝唸財務金融博士只花了3年半,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直接以80歲的高齡完成了博士學位。他感嘆終於體會到「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滋味了。求學過程中,都以非常努力且認真的態度對待所有課業,但也遇到了不少困難。

他提到除了要兼顧課業外,工作和家庭都需要達成平衡,很認真的說:「讀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課業上也曾遭遇難題,有一門「計量經濟學」課程非常精深,所以準備了9個月才通過資格考,雖然辛苦,但陳戰勝卻認為,這或許是避免痴呆症的最佳解決妙方。

像這樣斷斷續續的求學,他比喻就像分期付款一樣,但只要堅持,任何困難都可以解決,並以自身例子鼓勵年輕學子應當多學點:「假如我都能夠堅持下來了,那你們怕什麼?」

陳戰勝感到有趣的是,就讀博士班時,80歲的他與民國80年出生的同學一同學習,感覺自己青春了不少,他笑者說:「其實我很喜歡與年輕人相處,因為可以得到新知,也能讓觀念變得活潑。」並悟出哲理,就是「把老師當朋友,把同學當老師。」因為在研究中遇到障礙時,同學們三五成群結伴到咖啡廳或國家圖書館一起討論時,難題常常迎刃而解。

馳騁在金融界已久的陳戰勝,分享拿到博士學位最大收穫,就是在變化快速的數位時代中,能將所學造就產業的轉型,妥善對應金融市場的快速改變。他說:「做學問,就是在遇到困難時找到解決方法,幫自己的同時也能幫助別人,這才是真工夫。」

最後,陳戰勝謙虛的給予學弟妹一句話:「古人云:『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學生求學要懂得其定義,懂得其邏輯,這樣出了社會碰到問題時,才能夠思索出解決方法。」(文/林靖諺整理、圖/陳戰勝提供)

關鍵字 #林 #林靖諺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6 A | 更新時間:2021-06-14 | 點閱:20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