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1-06-14

AI 淡江展翼國際 企業最愛永續未來-掌握規劃力 即早做好職涯預想 化學四林羿含

突如其來的五月疫情,打亂了許多學生的規畫,化學系畢業生林羿含,雖然早早憑藉著優異的在校成績、論文及實驗成果,甄試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但無法在畢業前如期完成實驗,不過,她說:「青春之所以難忘,在於它充滿著驚奇與小小的遺憾!」

林羿含的大學生活像拚命三郎,每個階段都有滿腔熱血,大一參加熱舞社、中投校友會,大二擔任系學會幹部,籌辦大小活動,大三進入實驗室,深入學習化學實驗中材料的合成與分析。

她說:「大學參加過的所有活動,不管是娛樂還是學術性,都有它存在的意義,讓我學會人際溝通,並增加專業技能。」讀大學風氣自由、社交活動頻繁,「大一、大二的年紀應該好好玩,不然等到大四面臨升學或就業的選擇時,才後悔怎麼都沒玩到。」

大四時,林羿含憑著實驗室負責的專題—《玻璃基板上的表面硼酸改性策略及其在液晶系統中用於檢測HbA1C的應用》,參加中國化學年會的口頭報告,用英文解說論文內容,她當時很緊張,因為臺下都是化學領域界的菁英,不過,人生多了一個經驗,就多了一次成長的機會。她建議,「理工科學生可以多參加校外的學術研討會,認識相同領域的頂尖人才,向他們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也能訓練表達能力。」

從大一到大四有些人選擇開心玩4年,有些人提早規劃未來、決定繼續升學或就業,但無論做何打算,選擇即在轉瞬之間。大一的林羿含並沒有預想到攻讀研究所,而是思考著畢業後進入產業工作,但她參與過「欣揚產學合作計畫」實習,才發現如果是理工職場新鮮人,「學歷遠比經歷重要」。

林羿含分享自身經驗給有考慮升學的學弟妹,她認為,現在大學推甄申請研究所比考試簡單,學生只要將自己專責的項目、研究論文等整理,會比額外應付考試和讀書容易。

如果要為大學四年的生活做一個結語,會想說些什麼?林羿含語氣堅定地說:「人生的每個選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要後悔做過的每個決定。就像時間只會往前不會倒退,也建議學弟妹們我們都要把握每一個機緣和選擇。」(文/戴瑜霈整理、圖/林羿含提供)

關鍵字 #戴瑜霈 #化學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26 A | 更新時間:2021-06-14 | 點閱:9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