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畢業特刊 2021-06-14

AI 淡江展翼國際 企業最愛永續未來-不停下腳步 前進FIRA為校爭光 電機系博士生周立翔

「踏上淡江電機的11年研究之路,每一次的磨練都很踏實。」自大學時期成為大學專題生,我便加入智慧型控制實驗室,體會到動手做出成品滿滿成就。對於機器人的相關研究的熱愛,喜歡實驗室的團隊氛圍,還有學校和實驗室的豐富資源與家人們的支持,讓我選擇繼續留校攻讀碩博士,懷抱熱忱繼續在電機領域努力前進。

2013至2020年間,我隨著智慧型控制實驗室團隊代表淡江參加「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中型視覺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榮獲16座冠軍,其中兩次擔任隊長一職,帶領團隊出賽,我付出更多時間與心力與學弟妹們努力,承襲學長們的優異戰績,帶隊拿下FIRA機器人足球賽的第十座連霸冠軍,也曾經歷挑戰冠軍戰連霸失利的痛苦時刻,但是我將失敗視為不足的警訊,調整心態找出進步的關鍵。

「大學學的是知識,研究所學的是態度。」研究所與大學有許多不同,最大的不同是研究生要培養自身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回顧七年的研究生涯,我想感謝系上師長總是熱心且毫不吝嗇的為我解惑,特別是指導教授之電機系教授翁慶昌、副教授李世安,還有學長謝明樺,他們的關照讓我在求學過程中獲得不少鼓勵,同時,感謝覺生紀念圖書館、達文西樂創基地、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中心,提供豐富的資源和良好的實驗環境。

我認為,在學術領域上持續撰寫論文貢獻學術界,是研究生的基本認知與職業道德,因此我鞭策自己進行學術研究,目前已發表1篇國際期刊及10篇國內外會議論文。

畢業在即,我希望畢業後能夠進入科技業磨練,更期許有機會盡一份力將電機、經濟及醫療產業進行結合,貢獻與回饋社會。最後,我想勉勵學弟妹們,在求學過程中會遇到很多阻礙,即使受到挫折都沒有關係,「你可以走得緩慢,但千萬不要停下腳步。」(文/張容慈整理、攝影/潘劭愷)

NO.1126 A | 更新時間:2021-06-14 | 點閱:10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