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24

透過遊戲驗證理論 林佩蒨經濟學好HIGH

【記者呂奕淩淡水校區報導】教發中心舉辦創新教學觀課交流活動,邀請產經教授林佩蒨開放「經濟學」課程,3位教師參與。

課程剛開始時林佩蒨要求學生抽牌以便分辨買賣雙方,使後續遊戲能夠順利進行;抽牌後買賣遊戲正式開始,剛開始的混亂喊價,在教師帶領下慢慢轉為有條理的買賣輪替出價,第一輪結束後她立即要學生掃描QRcode記錄下成交資料,並在下一回合開始前讓買賣雙方交換身分進行遊戲,讓學生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以不同身分完成體驗遊戲,驗證所學。

林佩蒨說明,遊戲目的在於了解學生是否清楚教師上課內容並能實際運用,也在測試修課學生的反應及數理能力,不僅藉由遊戲方式驗證學生學習成果,還能啟發他們學習如何因應未知狀況。

產經1B許同學表示,喜歡此種上課模式,因有較高的互動性、參與感較重,且能夠利用遊戲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進行遊戲的當中遇到一個困難點,因未做好交易設限可能造成有失公平的狀態,但也因如此,讓議價雙方可充分表達自己想法。」自己也曾嘗試創新教學的通核中心講師鄧玉英表示,基於觀摩的心態,希望能從本堂課中獲得一些啟發,「有機會的話,我會想試試類似的上課活動。」

關鍵字 #教發中心 #創新教學觀課 #經濟學 #林佩蒨 #觀課 #觀摩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4 | 點閱:6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