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10-24

帶領學生建構桃花源 張珩分享USR專案

【記者謝聿涵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0月20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特聘教授張珩,進行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分享-大學社會責任專案,說明如何設計一個可檢視成效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近30位教師參與。

張珩首先指出教學計畫的五大指標內容,「教學課程設計」、「教學過程」、「教學問卷設計」、「教學成果量化分析」及「教學成果質化分析」。透過以上五點進行「生態建築大改造-廢棄建築改造計畫」的設計,達到讓學生透過實際操作重新建構「對真實環境的關係」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同時達成建構「桃花源」的目標。

張珩進一步說明,「教學課程設計」的課程階段有專業知識之講述、業界實務經驗分享、實地實案操作、理論與規劃設計跟暑期密集授課,儘量達到組內跨學科學習機會,不斷強化學生們的基礎知識,更藉由實際操作建構環境認知、瞭解計劃內涵,進而培養專業執行能力;「教學過程」則是將課程「實際」導入教學,深化大學與社區合作,使學術研究與社會議題接軌,鼓勵學生培養專業倫理,同時深入社會場域、實踐社會責任;「教學問卷設計」可以透過量化數據了解並掌握學生相關技能的要領知識,促其提升自主正向的學習態度,同時以知識分享問題並實踐做出改變達到能力的養成,呈現產業應用價值型;「教學成果量化分析」跟「教學成果質化分析」非常重要,透過差異比較、整體課程之知識獲取、態度提升、操作技能對課程素養達成關係,更能清楚明白課程價值三面向與課程素養之結構關係。

最後張珩以自身經驗提出建議,安排密集的場域式學習,除了讓學生以外來者眼光延伸到在地的立場思考,同時藉由「現學現賣」讓他們快速印證所學知識,也能在分組工作中學習團隊合作及溝通經驗,通常會獲得學生正面的回饋。當然教師也需要在過程中不斷反思並循環修正,以期達到最好教學目標。

建築系助理教授朱百鏡認為,聽完教學計畫檢視成效的說明,對於新進老師們如何設計教學計畫有很大的幫助,減輕怎麼入手寫研究計畫案的壓力,讓心情獲得撫慰。「畢竟淡江建築系以實作課程為主,學生們以及老師都投入相當大的心力,透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大家的辛勞。」

關鍵字 #教發中心 #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張珩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SDG11永續城市與社區 #SDG17夥伴關係

NO.1130 B | 更新時間:2021-10-24 | 點閱:8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