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10-30

喝杯咖啡 尊重他人肯定自我價值

【記者葉語禾淡水校園報導】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本學期舉辦「與自己喝杯咖啡—探討哲學與品德」系列活動,10月27日晚上7時由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碩士生鄭媁薷帶領同學探討「尊重」這項德目。

鄭媁薷一開始提出「尊重」的議題與大家進行討論,例如上完體育課,流了滿身汗卻不換衣服,這是不尊重的表現嗎?接著讓大家深入思考並提出想法,再進行討論為何是如此?然後接續探討跨性別者的穿著或打扮是否會影響周遭人的觀感,每個人皆有不同的回答,有些人認為彼此認同或不影響他人就不會有尊重的問題產生,於是鄭媁薷說明康德(Kant)道德哲學中的「目的自身原則」,將他人視為有尊嚴的個體對待,並解釋每個人都是成就道德價值的行動者,具有絕對的存在意義。

最後播放羅晧耘的歌曲〈不理想的〉,歌詞中寫到「有沒有一個模樣,是我們彼此眼中共同的理想」,每個人皆有屬於自身的模樣,只有自己才能創造自己的價值,以此作為活動的結束。

統計二黃鈺婷表示,這個課程讓我對尊重有全新的理解,本來一些理所當然認為的「尊重」與「不尊重」,在加入其他因素並以不同方向去看待後,就讓事情有了不同的思考點,這堂課讓我對於原本的價值觀和思考方式都有更深入理解,並學習從多面向去思考事情。

關鍵字 #課外組 #哲學 #品德 #尊重 #鄭媁薷 #葉語禾

本報導連結 #SDG4優質教育

NO.1131 A | 更新時間:2021-10-30 | 點閱:8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14